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让物资捐赠更透明更可信
——区块链技术助力雄安新区疫情防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2020-03-12 15:30:05
分享:

基于联盟区块链网络技术搭建的慈善捐赠溯源平台善踪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刘师豪)“通过扫描这个二维码,就能清晰查到这笔捐赠物品的流向、用途等信息。”在容城县爱心志愿者协会会长杨革的手机上,记者看到这样一串记录:“捐赠时间:2月14日;物品:1吨消毒酒精;用途:雄安新区三县民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4家养老院的疫情防控……”

  杨革所说的“平台”,就是由中国雄安集团数字城市公司和杭州趣链科技公司牵头,海尔智家、复星金服、阳光信用城市等机构共同倡议发起的慈善捐赠溯源平台——“善踪”。

  据介绍,该平台利用联盟区块链网络,邀请各大捐赠机构、基金会将数据上链,以区块链技术特性来提高信息透明度与公信力,并优化发布捐赠需求到接收捐赠的全流程,追溯和管理各社会机构的捐赠物资、捐赠资金用途,为社会各界提供全流程公开可查、可追溯、可反馈的监管途径,助力疫情防控。

  记者登录平台统计发现,截至3月11日20时35分,该平台目前爱心捐赠数为577个项目,带捐赠需求数为193个项目。通过浏览数据,记者了解到,每项已完成捐赠和待捐赠的项目中,平台均为其“配发”了相应的区块信息、区块高度、存证唯一标识及上链时间。上传捐赠信息后,捐赠者还会收到来自杭州互联网公证处出具的电子存证证明,上面记录着申请时间、存证账户、存证主体等重要捐赠信息。

  “善踪平台的公示方式与机构自身的公示有着本质区别。”杭州趣链科技公司平台技术负责人说:“现有机构自身发布捐赠明细信息不易证明其真实性,善踪平台通过将捐赠信息上链,一旦发布将不可篡改、删除,为信息的真实性提供了保障。平台已上线救助需求发布、捐赠信息发布、捐赠和救助信息公示、监督查询等功能。目前仅支持企业、有认证的团体或者民间组织入驻,未来则会向全社会开放。”

  中国雄安集团数字城市公司总经理助理刘欣告诉记者,善踪平台主要针对慈善捐赠以及抗击疫情中“需求难发声、捐赠难到位、群众难相信”三大难题,将慈善捐赠碎片化的流程串联打通,形成“寻求捐赠—捐赠对接—发出捐赠—物流跟踪—捐赠确认”的全部环节上链,优化了各环节之间的信息流通。在保证社会各界对平台内部信息了解权利的同时,提升捐赠机构的捐赠行为信息透明度与公信力。

关键词:雄安新区,疫情防控,区块链技术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