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帮助10万人上岗就业 雄安新区开展提升就业创业十大行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2020-03-11 11:08:47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刘师豪)通过开展提升就业创业十大行动,雄安新区将实现创建十家就业创业培训基地、培育百家劳务企业、对接千家招工企业、组织万人参加岗位培训、帮助十万人上岗就业的目标。日前,《河北雄安新区提升就业创业十大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正式出台。

  按照计划,雄安将从就业服务保障、劳动力技能提升、开展个人及企业援助计划等方面,来解决新区群众就业创业问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障雄安新区全面转入大规模建设阶段的需求。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就业创业,雄安新区将通过强化政策举措、狠抓工作落实,推进“就业创业十大行动”落实落地。同时,重点推进稳企稳岗稳就业,大力实施缓、返、补阶段性政策组合拳,抓好新区被征迁劳动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创业工作,切实组织好招聘服务、职业技能培训、托底援助帮扶等系列活动,多渠道促进新区群众就业创业。

2019年河北雄安新区秋季大型人力资源招聘会现场。刘师豪 摄

  强化就业服务保障

  计划提出,新区将加快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构建集实体大厅、网上平台、移动应用、自助终端于一体的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实现“互联网+就业服务”。推行就业失业登记网上办理,为劳动年龄段内的城乡劳动者提供高效便捷的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同时强化信息服务,推动有就业意愿的城乡劳动者、用人单位、公共服务三个端口互联互通,实现网上求职和岗位信息推介精准匹配、线上线下服务深度融合、数据实时更新和动态管理。

  新区还将打造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服务平台,提升群众就业满意度,把政策落实、服务落地贯彻到就业工作全过程,让群众充分知晓政策、理解政策、享受政策。推进政策清单化,积极开展就业引导。

  根据计划,新区将建立健全就业创业组织协调机制、资金保障机制和监督检查机制,优化设计各项就业服务经办流程,统筹推进稳就业工作和规模性失业风险应对处置,压实各方责任,形成稳定和扩大就业的工作合力。

雄安妇女创业合作社的学员正在接受讲师培训。资料图

  推动劳动力技能提升

  计划显示,新区今年要打造10家就业创业培训基地,通过就业见习、职业培训、实训等手段引导新区群众适应新区发展,提高就业能力,通过多种渠道实现就业,保障新区群众的获得感;深入推进“三创四建”活动,打造新区创新创业平台,创建3家创业大学,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服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并在年内优化升级4家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大力推进众创空间建设,每个县至少建设1个。

  新区将继续认真落实《河北雄安新区当地劳动力教育培训实施方案(2019—2025年)》,建立网络教育培训平台,实行线上线下结合式培训;引进京津及本省优质培训资源,实施新市民素质提升工程、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提升工程、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工程、创新创业提升工程和学历教育提升工程,围绕市场需求和劳动力意愿,分类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让有培训意愿的群众至少掌握1—2门就业技能和2—3项实用技术。

雄安新区2020年首场职业技能鉴定考试现场。资料图

  开展劳动力、企业援助计划

  计划提出,对于无法通过市场途径实现就业的完全失地农民、传统产业外迁转移和转型升级企业的转岗再就业人员、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就业困难群体实行政府托底安置就业,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对就业困难群体实施援助,开发专项岗位和辅助性岗位。针对征迁区域劳动力,新区将建立招聘用工对接平台,通过实施清单管理,提供差异化、个性化、精准化就业服务,努力实现10万人上岗就业目标。

  根据计划,新区会充分发挥劳务派遣企业在拓宽就业渠道、降低城镇失业率方面的作用,实施劳务企业培育计划,培育100家新区劳务企业,打造劳务企业与项目建设单位对接平台,加快新区劳动者就业由“自发无序”向“依法有序”转变。

  为降低企业负担,鼓励企业吸纳就业、稳定就业,新区将通过激发经济活力,发展适应多样化需求、就业容量大的生活性服务业,积极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同时充分发挥社保补贴政策作用,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的政策。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就业工作是新区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接下来将细化就业创业十大行动计划工作举措,逐条逐项分解落实到位,确保高质量完成就业创业目标任务,奋力夺取新区疫情防控和规划建设双胜利,为新区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关键词:雄安新区,劳动就业,行动计划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