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记者走基层】探访雄安容东片区综合管廊项目建设现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霍少轩
2020-03-11 11:08:23
分享: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综合管廊RDSG-4标段项目建设现场。霍少轩 摄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刘师豪 霍少轩)3月9日,记者走进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综合管廊RDSG-4标段项目建设现场,工地上机器轰鸣,几辆挖掘机不停挥动巨爪,数百名建设人员戴着安全帽、口罩正在有序作业。

  容东片区是雄安先期启动建设的片区之一,D、E、G社区位于容东片区东北角,是容东片区开展的先期工程。

  “RDSG-4标段项目是容东片区D、E、G社区建设保障性住房之前的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工程,需要建设5条地面干路、2条市政综合管廊、8座桥梁,包括综合管网、排水管网系统等工程的施工。” 施工单位中建八局项目经理高保转告诉记者,该项目作为容东片区“六横七纵”干线网络,建成后将为容东片区内外连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在工地入口,记者看到工人进出都需要通过红外体温监测安检门,还需要进行登记和消毒。安检门后,还摆放着一排宣传展板,上面张贴着疫情防控常识、复工流程、进场施工人员填写的表格模板、复工后管理流程、安全知识等一系列流程和表格,每项都清晰明了。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综合管廊RDSG-4标段项目建设现场。霍少轩 摄

  “我们在2月12日通过了复工验收,13日正式复工,目前进场工人已有400余人,编成6支队伍分布在12个作业面加紧施工。”项目副经理王志成说:“为了赶进度,工地现场搭建了600多平方米的‘温室大棚’,确保混凝土在适宜的温度中完成浇筑。”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按照项目建设单位雄安集团关于开复工防疫管控的工作要求,为确保工作人员身体健康,早在复工之初,中建八局便设定了“进场8道关”。项目质量总监李超介绍,“8道关”包括拟进场工人要先经过连续的14天体温监测确认没有异常,建立个人健康档案,提供‘路条证明’证明近期没有去过湖北且没有接触过确诊病例,进行防疫和安全培训,量体温和体检,登记信息,领取消杀物资,入住分区隔离观察区。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综合管廊RDSG-4标段项目建设现场。霍少轩 摄

  “分区隔离观察区分为‘红、黄、绿’三个区,红区是进场未满14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人;黄区是进场未满14天,自驾或乘坐专车的人;绿区是春节期间未离开工地以及来自当地的劳务人员。各区工人分区管理、分时分餐。此外,每个房间内都配有消杀物资,房间和公共区域每天有专人进行至少2次消毒。”李超说。

  记者在项目经理部了解到,容东片区综合管廊RDSG-4标段项目将建设能源舱、综合舱、电力舱、物流通道,把城市交通、水、电、煤气供应、灾害防护系统全部放在地下。目前该项目土方工程、桥梁桩基工程已完成,管廊注入全面施工阶段,计划于6月底管廊主体全部完成。

  “这个项目肩负着探索雄安新区建设绿色、智慧城市,打造高标准高质量示范区的任务,将为雄安建设智慧城市打下基础,我们将把它建成样板工程、示范工程,所以管理相当严格,尤其是在这一特殊时期,我们更是以创造‘雄安质量’的标准和要求抓防控和建设,项目上的每个人都严格贯彻落实新区和雄安集团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要求。”高保转说。

关键词:雄安新区,复工探访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