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雄安战“疫”• 防疫动态】7个小组80余名志愿者 这个村打造全面防疫“金钟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2020-02-10 18:03:08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刘师豪 通讯员 裴沛)雄县朱各庄镇王黑营村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的过程中,积极作为,共设立了卡口执勤组、防控摸排组、志愿巡逻组、女子劝导组、卫生消毒组、督导检查组和舆情宣传组等7个小组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织密全村立体防疫网络,目前已有80余名志愿者各司其职,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守护全村5000多名村民的生命健康。

王黑营村卡口执勤组的志愿者正在执勤。

  王黑营村位于雄县县城以北,临近两条省道,车流量大。为有效管理进出人员,避免病源入村,全村9个出入口只留下两个,由卡口执勤组全天值守,每个卡口有12名志愿者分三班轮换,对过往车辆、人员严格排查。

  女子劝导组是王黑营村防疫工作的一大亮点,由村内爱好健步走的几名妇女组成,她们积极行动,对村内聚集聊天、聚众娱乐的人员进行劝离、疏散,避免出现人群聚集的状况。

王黑营村女子劝导组几名组员的合影。

  村妇联主任李大便说:“女子劝导组的组员们还会向村民们发放宣传单普及防疫知识,配合我每天不定时的大喇叭广播做好宣传工作。还有一位叫王健的志愿者,把自己的车作为义务宣传车,流动播放疫情防控知识。”

  卫生消毒工作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部分,王黑营村卫生消毒组的志愿者刘劲松告诉记者:“我们消毒组每天会有三个人对村内的大街小巷进行两次消毒,并协助环卫工人清理好垃圾箱周边卫生,环境卫生了,我们村才能更安全。”

王黑营村正在进行消毒工作的志愿者。

  王黑营村小学校长李井福、幼儿园园长赵永军,不但自己站在防疫一线为村民站岗执勤,还依托学生利用家校网络将防疫明白书发送至各家各户手里,提醒村民在家自觉做好个人防控。王黑营村5个诊所,为疫情期间村民的医疗健康保驾护航,设立疫情咨询服务点,发送防疫健康小贴士。

  “村内的百姓们看到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踊跃捐款捐物,目前捐款已达五万余元,村‘两委’会将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村党支部书记赵卯五说,王黑营村的男女老少齐心协力、众志成城,都在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我坚信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

关键词:雄安新区,疫情防控,王黑营村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