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新春走基层】坚守岗位31年 白洋淀有个“最美”水上邮递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2020-01-21 16:19:00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刘师豪)31年的坚守,超过1万天的工作时间里投递邮件20余万份,超过40万公里的总行程相当于16趟两万五千里长征,走过的淀区水路相当于绕地球赤道10圈,不畏风霜雨雪、不惧严寒酷暑,用辛勤工作为3.8万水区百姓传递幸福……他是雄安新区一名平凡普通的邮递员,却用自己无怨无悔的坚守与付出,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

  今年54岁的杨小合,是雄安新区安新县唯一一名淀区水乡邮递员。从23岁的青春年壮到如今的接近退休,他不曾耽搁过一次投递,他把自己的年华都奉献在了淀区水乡的邮政事业上。

雄安新区安新县邮递员杨小合。霍少轩 摄

  “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劳动者,我的任务就是将邮件及时、完整的送到乡亲们的手中,看到乡亲们收到邮件时露出的笑容,我就觉得自己没有白干,投递工作充满了价值和意义。”从杨小合说话的神情中,记者感受到了一种责任和笃定。

  临近春节,邮件数量比平时多了好几倍。早上天刚蒙蒙亮,杨小合就已经来到邮局进行邮件分拣,大大小小的纸箱堆起来比他还要高出许多。这些邮件要在一天之内分别送往安新县的12个水村,而对于杨小合来说,这种情况早就习以为常。

  冬季水面结冰,运送邮件的小船开不了,杨小合就要绕陆路把邮件送往靠近淀边的几个村子,“这么一绕路程至少增加一倍,早些时候是骑着自行车送,现在有了电动车,上午出去下午就能回来。”杨小合说,几个距离更远的淀中村都有‘顺风船’‘顺风车’帮着把邮件带过去,放在自提点让乡亲们去领,比起绕路要更快更方便。

杨小合开船为水乡百姓送件。安新邮政供图

  最开始在“水上邮路”送件的时候,杨小合每天只需拎个邮包,里面装着报纸、信件以及汇款单,虽说不沉,但对很多家庭来说却无比重要。安新县漾堤口村曾经有一位名叫刘立法的老人,是北京铁路局的退休工人,他的退休金汇款单一直都是杨小合送,这一送就是二十多年。

  “当时水村的生活都比较艰苦,老人的退休金对他们家来说是一笔挺大的收入,所以每个月老人都会在我投递那天提前来到路边等候。”杨小合回忆,俩人逐渐也有了默契,他定时定点送,老人按时按点等。后来有了电话,要是杨小合没在那个时间点出现,老人会立马打电话问。

  穿着墨绿色制服,搬运着几十斤甚至上百斤的包裹,再骑着电动车驶过县城的大街,驶过白洋淀畔的大堤,驶进村里的小巷。冬日暖阳下,路边的猫儿狗儿慵懒地看着杨小合将邮件卸车、拿起电话拨号、等待邮件交接。有村民对记者竖起大拇指,“杨师傅人特别好!”

杨小合正在分拣邮件杨小合。霍少轩 摄

  近几年,网购愈发普遍,安新县王家寨村的何雪便是一名喜欢网购的年轻人,杨小合经常会在分拣邮件时看到她的名字。何雪说,自己一年网购上百次,最愿意选择邮政快递,因为只有邮政是送到村里的。如果不是杨师傅送,她自己还得坐船出去取,来回路费就好几十,等船也要花不少时间。

  提起杨小合,很多村民的形容词是“脾气好”“负责任”“挺辛苦”,对这个给水乡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邮递员,他们心怀感激。

  三十多年来,杨小合获得过“先进个人”“综合营销状元”的荣誉称号,也被单位推荐为“2019年最美投递员”。对于几乎全年无休,春节也只有两天假期的杨小合来说,这些荣誉是一种肯定。

送完邮件后,杨小合记录邮件信息。霍少轩 摄

  安新邮政副总经理田浩峰告诉记者:“1991年,我刚到邮局工作的时候就认识了杨师傅,他为人老实本分,对工作尽心尽力,跟同事们相处的都很融洽,年轻员工也很敬重他,时不时还会找他讨教经验。”

  “除了责任之外,工作中有过快乐或者成就感吗?”“当然有,还不少呢。”面对记者的问题,杨小合常年风吹日晒的黝黑脸庞上露出了憨厚的笑容,“水村的乡亲对我都非常热情、关心,我送件的时候遇到困难,很多人都会主动帮助我。这么多乡亲都住在淀里,只要有他们的邮件,我就一定给他们送到。”

关键词:雄安新区,水上邮递员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