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起步区控规、启动区控详规公布在雄安新区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文宾 刘师豪
2020-01-16 15:18:26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孙文宾 见习记者 刘师豪)日前,经党中央同意,国务院批复《河北雄安新区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和《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标志着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进入新阶段。得知两规划被批复后,雄安新区各界纷纷表达激动和喜悦之情。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无论是参与规划编制的专家还是进驻雄安的企业代表,大家一致表示,雄安新区的蓝图已绘就,美好的画卷将进一步铺展,未来必将是星辰璀璨、精彩斑斓。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起步区、启动区规划建设,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亲自研究审定《起步区控规》《启动区控详规》,强调要将启动区打造成‘雄安质量’的样板。”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副局长罗鹏飞说,起步区、启动区的发展定位、建设目标、空间布局、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如今已明确。新区规建局将全面认识和深刻领会国务院批复和两规划的丰富内涵和各项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和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工作安排,认真组织实施执行好两项规划,高标准开发建设启动区和起步区,创新开发建设模式,构建规划建设标准体系,打造“雄安质量”,形成一整套先进、系统、可借鉴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经验,全面展现新区雏形和阶段性成果,为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雄安新区提供示范。

  “在驻村工作的这段时间里,我感受到了这里的百姓对新区建设的全力支持,他们都盼望着家乡能建设得越来越好。”安新县党校校长梁健作为驻村工作队队长,长期驻守的两个村庄就在启动区规划范围内,他对这片土地已经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作为雄安新区的一名党务工作者,能置身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也感到无尚光荣。如今两规划得到批复,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贡献,在雄安新区建设中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容城县小里镇位于雄安新区起步区规划范围内。从小在小里镇长大,已经在小里中学执教二十多年的人民教师靳志敏对记者说:“规划中提到未来起步区、启动区会打造十五分钟生活圈,孩子们上学都会在一个很近的范围之内,不用再奔波很长的距离,非常的便捷。了解到这些后,我发自内心地替孩子们高兴。作为一名人民老师,我最希望的就是孩子们可以享受到优质的教育。新区教育正在经历巨大变化和提升,我自己也要不断进步,紧跟最新的教学理念,做到不落伍,尽职尽责教好每一名学生,为新区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安新县大王镇小王营村村民田建辉在两规划公示时去过现场,回想起当时的场景,他依然历历在目。“我特别喜欢公示现场播放的视频,说启动区的建设融入了中国的二十四节气,这让我特别惊讶。我在小王营经历了这么多次春夏秋冬,想不到家乡的建设还能跟节气变化联系起来。我在参观的时候看到很多图片,有下沉广场、活力街区、慢行步道,这些名词以前听都没听过。作为一名普通老百姓,看到雄安未来能建的这么好,心里由衷地高兴。”

  美国TLS景观设计公司是负责进行启动区城市设计外方单位之一,公司亚洲业务总监陈巍告诉记者:“我们的团队经历了雄安的春夏秋冬、四时美景,也感慨于雄安新区这些工作人员不舍昼夜的奋斗精神。制定设计方案的过程就是无数次描绘空间结构的过程,从场地到想象,到二维图纸,到三维空间设计,再回到场地,周而复始直至整个启动区的每一处场景都跃然纸上。整个过程虽然繁琐、复杂,却也让我十分享受。因为所有的技术难题都专家团队的通力协作下迎刃而解,作为设计师的我就可以尽情放飞想象。如今两规划获批,我们离憧憬中的雄安又近了一步,作为雄安千万建设者中的一员,我很自豪,也很幸运。”

  两项规划被批复,让很多进驻雄安的企业负责人也备受鼓舞。深圳建科院副总经理、雄安事业部总经理姚培表示,“听到两规划获得批复的消息,我的内心非常兴奋。两规划凝结了在雄安奋战的相关单位的心血和智慧,我相信,每一个雄安参建者的内心也都会有一种工作得到认可的欣慰感,获得阶段性重大进展的成就感。深圳建科院作为第一批入驻雄安的企业,在新区绿色雄安专题研究、县城微改造提升实践、建筑师负责制的全过程咨询、检测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创新型研究和实践探索。雄安新区已成为深圳建科院的第二总部,我们的团队已根植雄安,2020年这个关键之年,我们将继续为新区建设添砖加瓦,尽我们所能,让雄安更加美好的生活愿景的实现提速和赋能。”

  作为第一批入驻雄安的北京中关村企业负责人之一,雄安动力源总经理朱岩告诉记者:“在规划公示期间,我了解到启动区控详规在高端高新产业和智能城市方面有明确的要求。雄安新区未来将是一座人与自然高度融合的智慧之城,我们动力源将发挥自身能源应用技术,积极参与智慧城市建设,利用公司电力电子建设技术积累,与雄安新区智慧能源建设共同发展。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继续把握雄安新区建设现代绿色智慧新城的重大机遇,做好充足准备,迎接雄安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

  2017年就从广东来到河北的封昌红,既是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又是雄安新区未来工业设计研究院执行长。看到两规划被批复的消息,她的心情十分激动。“国务院对两规划的批复犹如未来之城的新年春风,令人振奋!对于我和我的团队来说,这意味着我们距离未来之城越来越近了。我们所重点推进的工作,如助力传统产业升级、城市家具设计、金芦苇工业设计奖作品征集等会随着雄安规划建设的进展不断深入。所以,规划被批示的消息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夯实了我们的雄心,坚定了我们的决心,我相信雄安今后的每一天都会在变化中迎来曙光和希望。”

关键词:雄安新区,起步区,启动区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