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这个冬天不太冷 安新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在行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2019-12-28 09:46:27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见习记者 刘师豪 通讯员 赵冯茜)“今天爸爸放飞了一只漂亮的小鸟,我很不高兴。因为它很漂亮,我想把它养在家里,但是大自然是它的家,所以我们把它放了,虽然我很不舍……”这是安新县安新镇泥李庄村九岁的小姑娘李洛伊一篇作文的开头,稚嫩的笔迹和语言表达了她对那只小鸟的喜爱与不舍。小鸟从何而来?它同李洛伊之间发生了怎样的故事?这还要从几天前说起。

李洛伊所写作文开头。李浩 摄

  12月24日,李洛伊的父亲李浩在自家房前发现了一只快要冻死的小鸟,身为安新镇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的李浩便把小鸟带回家,同李洛伊一起精心呵护喂养。在与小鸟相处的时间里,李洛伊与小鸟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她将小鸟视为自己的好朋友,形影不离。

  小鸟在李洛伊一家的照顾下很快恢复了活力,于是李浩便提议将小鸟放归大自然,但李洛伊心里却不太情愿。李浩语重心长的对女儿说道:“大自然终究是小鸟的家,我们要让小鸟回归自己的家。”虽然还是充满了不舍与留恋,但李洛伊还是同意了爸爸的意见。

李浩一家合影。安新县委宣传部供图

  12月25日,李浩一家带着小鸟来到白洋淀边,放飞的时候,小鸟似乎也有些不舍,一直没有离开。在李浩一家的鼓励下,小鸟终于展翅高飞,回到了大自然的怀抱。

  李浩一家的暖心举动,正是安新镇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爱淀、爱鸟、爱秀林的真实事例。为保护好白洋淀区域内的野生动植物,让淀区充满生机与活力,安新镇各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专门成立了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队伍。

几名安新镇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正在入淀巡视。安新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志愿者每天都冒着严寒入淀巡视,利用无人机进行无死角查看,发现有贩卖野生动物的行为及时制止,全心全意做好保护工作。

  同李浩一样身为志愿者的杜二黑在近期一次保护野生动物的过程中不慎掉到冰冷的淩水中,当他用尽力气爬出冰面后,他却说:“不要管我,你们继续巡查,我自己走回家,换好了衣服再来找你们。”尽管已经冻得快没有知觉,但杜二黑的这句话展现了他对保护野生动物的高度责任感。

杜二黑(右一)换上干衣服后继续进行巡视工作。安新县委宣传部供图

  腊月的天气冻手冻脚,但有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们的不懈努力,有纯朴的安新人民共同守护,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野生动物来白洋淀栖息繁衍,白洋淀的生态环境也会越来越好。

关键词:雄安新区,暖心故事,志愿者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