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建设场面热火朝天 探访北京援建雄安“三校一院”施工现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少轩 刘师豪
2019-12-27 18:15:00
分享:

  视频丨记者探访北京市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三校一院” 交钥匙项目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霍少轩 见习记者 刘师豪)近日,记者来到北京市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三校一院” 交钥匙项目施工现场,探访奋战在工地一线的建设者。尽管临近年底,天气愈发寒冷,但这些建设者仍然满怀激情,施工现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北京援建雄安“三校一院” 交钥匙项目施工现场。霍少轩 摄

  “三校一院” 交钥匙项目即北京市采取“交钥匙”方式在雄安新区建设高水平幼儿园、小学、完全中学、综合医院各1所,由北京市负责投资建设,已于9月20日全部开工,建成后移交雄安新区,由雄安新区委托北京一流的教育集团、医疗集团进行管理,目前确定由北京北海幼儿园、史家胡同小学、北京四中和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提供办学办医支持。

  “三校”项目比邻而建,矗立的塔吊正在有序的升降配合施工。“塔吊之间距离比较近,为保证安全、有序施工,每个塔吊都带有感应制动装置,如果塔臂有碰撞风险会立即停止运行,平时工作时也会相互错开,避免事故发生。”史家胡同小学雄安校区项目总工程师李野说。

  北京援建雄安“三校一院” 交钥匙项目施工现场。霍少轩 摄

  由于气温降低,水雾抑尘无法使用,但记者在工地现场并没有看到尘土飞扬的景象,北京第四中学雄安校区项目经理陈昊告诉记者,工地表面都覆盖了防尘网,施工道路也都采用装配式道路,避免产生建筑垃圾。教学楼、实验楼、综合楼等建筑物也都是按照最新的绿色建筑三星标准建设,坚持绿色施工、节能环保。

  “三校项目”代建单位项目经理韩欣乐告诉记者,为打造“雄安质量”,具体到每一道工序,在施工时都采取“样板引路”的做法,先做好样板,再推广应用。“比如柱子钢筋大批量绑扎之前,会找几名技术好的工人先做出标准的样板,再推广到各个班组,统一采用样板的做法。”韩欣乐说。

  北京援建雄安“三校一院” 交钥匙项目施工现场。霍少轩 摄

  目前,北海幼儿园雄安校区项目正在进行地上2层结构施工,史家胡同小学雄安校区项目和北京四中雄安校区项目正在进行基础阶段施工。

  北京市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医院项目位于容城县大河镇人民政府西侧,“三校”项目东面,建筑面积12.2万平方米,规模为600床。医院项目负责同志介绍,新建医院项目是雄安新区启动区建设的第一家综合医院和新区级区域医疗中心之一,主要服务于雄安新区的居民,为他们提供高水准、全方位、高品质的医疗服务。

  正在工地上紧张作业的雄安建设者。霍少轩 摄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是雄安新区非常重要的民生工程,对新区教育和医疗体系建设具有示范性和引领作用。北京通过“交钥匙”方式,为新区引入优质教育、医疗卫生等资源,支持新区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建设优质共享的公共服务设施,是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的重要举措,也是增强新区承载力、集聚力和吸引力的重要前提。

关键词:雄安新区,工程建设,“三校一院”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