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交钥匙”项目造福新区百姓
——北京援建雄安“三校一院”工程掠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文宾 王渊 霍少轩
2019-12-24 15:19:00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孙文宾 王渊 霍少轩)冬日的寒冷阻挡不住雄安建设者的步伐。日前,记者在位于雄安新区的4个不同地块上看到,北京援建雄安的“三校一院” 工程现场人来人往、机器轰鸣,施工正在井然有序地进行。这也预示着自今年9月20日启动以来,所有工程已全部开工建设。

施工工地一景。资料图

  据了解,2017年8月,北京市与我省签署《关于共同推进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北京市将推动优质教育、医疗卫生等资源向雄安新区布局发展,采取“交钥匙”工程方式在雄安新区建设高水平幼儿园、小学、完全中学、综合医院各1所(简称“三校一院”)。北京市负责投资建设,建成后移交雄安新区,由雄安新区委托北京一流的教育集团、医疗集团进行管理。

开工仪式现场。霍少轩 摄

  “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分别由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史家胡同小学、北京四中、宣武医院提供办学办医支持。其中,北海幼儿园雄安园区项目为新建9个班的幼儿园一所,史家胡同小学雄安校区项目为新建24个班的小学一所,北京第四中学雄安校区项目为新建36个班的完全中学一所。医院项目占地面积约14公顷,总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有1200个床位,分成一期、二期工程建设。北京市负责一期工程投资建设,建筑面积约12.2万平方米,床位数约600张。

施工现场。霍少轩 摄

  北京宣武医院院长赵国光介绍,对雄安的医疗支援早已开始,2018年11月22日,就与容城县人民医院签订对口支援协议,通过专家“传帮带”激发受援医院自身发展动力与创新活力,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他说,这次由宣武医院提供办医支持的是雄安新区起步区优先建设的第一家综合医院。建成后将由雄安新区和北京市共同委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进行受托管理,并由雄安新区负责,确保医院具备运行服务条件,保障医院履行公立医院公益性职责。该院主要服务雄安新区百姓,服务范围则辐射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

开工仪式一角。霍少轩 摄

关键词:雄安新区,北京援建,三校一院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