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走进雄安

容城古八景及杨继盛旌忠宝笈百米长卷在雄安新区容城县展出

来源: 人民雄安网  作者:
2019-12-20 09:47:27
分享:

  “古城春意”、“易水秋声”、“白沟晓渡”等曾是容城引以为傲的亮丽风景线,更是勾起人们美好记忆的乡愁。12月18日,“三贤故里、壮士之乡”举行容城古八景及杨继盛旌忠宝笈百米长卷展览活动,传承文化根脉,助力新区建设。

  容城是三贤故里 ,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元初著名理学家刘因、明朝著名谏臣杨继盛、明末清初大儒孙奇逢被称为“容城三贤”,他们的精神世代传承,成为燕赵儿女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文化基因。容城悠悠千年历史,曾留下很多历史印记,最为让人称道的是容城古八景:“古城春意”、“易水秋声”、“玉井甘泉”、“白沟晓渡”、“贤冢洄澜”、“忠祠松雪”、“古篆摇风”、“白塔鸦鸣”,不仅是绝美的自然风光,更是熔铸人文历史内涵的城市印象。

  为了能够让容城古八景旧景重现,让公众进一步了解容城的先贤历史和古容城的优美自然风光,使容城的文化名片在雄安未来之城中刻录下永恒的印记。2018年12月18日,容城古八景和三贤人物百米长卷创作开始启动,由北京臻一书画院承办,组织京津冀书画家经过一年的精心创作,目前,已完成容城古八景长卷一卷,长度约65米;杨继盛诗文书画长卷共三卷,每卷长度40米,总长度120米;刘因个人画像作品一幅;孙奇逢个人画像作品一幅。

  “无文化传承,无雄安未来。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容城将积极搭建合作渠道和平台,希望各社会团体积极为容城文化传承助力。”容城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凯表示,容城将突出地方特色,深挖文化底蕴,传承历史文脉,为新区建设凝各方之智、聚各方之力,推动容城文化发展繁荣。

容城古八景及杨继盛旌忠宝笈百米长卷展览启动仪式。胡宇浓/摄

长度约65米的容城古八景长卷一卷展示。胡宇浓/摄

容城古八景长卷主笔艺术家、国家一级美术师邢书波正在给参观者介绍作品。胡宇浓/摄

容城古八景长卷一卷部分画卷。胡宇浓/摄

容城古八景长卷一卷部分画卷。胡宇浓/摄

参观者正在欣赏杨继盛旌忠宝笈百米长卷。胡宇浓/摄

容城古八景及杨继盛旌忠宝笈百米长卷展览现场。胡宇浓/摄

容城古八景及杨继盛旌忠宝笈百米长卷展览现场。胡宇浓/摄

容城古八景及杨继盛旌忠宝笈百米长卷展览现场。胡宇浓/摄

部分主创人员与参展嘉宾合影。胡宇浓/摄

关键词:雄安新区,杨继盛,古八景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