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牵手工业4.0 设计4.0助力河北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文宾
2019-11-22 14:56:48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孙文宾)11月21日,第二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在雄安新区盛大启幕。当天下午,设计周系列活动之——“精工设计工作坊:从工业4.0到设计4.0”在容城市民体育馆室外会场成功举办。

第二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主会场现场。霍少轩 摄

  近两年,河北把大力发展工业设计作为全省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专门出台《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着力扩大服务供给、激发市场需求、打造工业设计品牌活动,开启了工业设计发展的新引擎。德国精工设计理念兼具美感与功能性,与河北雄厚的制造业十分契合,通过工业设计优化生产流程,改进产品和服务质量,提高社会经济效益。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徐科华表示,希望以本届设计周和精工设计工作坊为契机,与德国设计开展交流合作,将工业4.0中的艺术气质及精湛技术、包豪斯设计理念与河北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有机结合,探索河北设计+产业链发展模式下的设计4.0,为推动河北省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全新发展理念。

  活动现场,“德国手工制造展”策展人卡特亚·克莱斯、德国Noto设计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安德烈·波林姆、德国黑马创新创始人帕斯卡·格默、德国INEED创新总裁卡雷尔·约翰·霍尔塔等四名德国知名创意人士、设计公司代表聚焦智能制造、精工制造、数字设计等领域进行主题演讲,从工业4.0到设计4.0全面分享制造领域优势的发展经验,并聆听了四家河北企业的基本情况及设计需求。会上,双方现场进行交流结对。“本届设计周组织的这次活动为我们对接国外资源提供了很好的窗口,”参与交流的河北企业介绍道,“此次参加政府组织的对外交流活动,感觉收获颇丰”。

第二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河北设计成果展区现场。霍少轩 摄

  近年来,河北工业快速发展,逐步形成了以装备制造、钢铁等七大产业为主导,涵盖40个工业行业大类的较为完备的产业体系。工业设计在引领河北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发挥着独特作用,成为河北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此次“精工设计工作坊:从工业4.0到设计4.0”结合河北省重点产业集群和区域特色产业,引入德国精工设计资源,与河北产业对接交流,以设计促转型,将有利于培育和打造一批精工设计的典型案例和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企业,加速河北产业的转型升级,,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包豪斯的艺术与科技融合、以人为本、自然与客观等三个核心理念,与雄安新区这座未来、绿色、生态、科创的典范之城的城市内涵融会贯通,其设计理念的引入将有利于助推雄安建设成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及开放发展先行区。

关键词:雄安新区,工业设计,大型活动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