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展现“华北明珠”风采
——白洋淀综合治理和保护成果掠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渊 孙文宾 霍少轩
2019-07-02 10:28:10
分享:

碧波荡漾、水趣盎然的白洋淀。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王渊 孙文宾 霍少轩)盛夏的7月,白洋淀碧波荡漾,各种水鸟在清澈的水上飞翔,一望无际的芦苇随风摇曳……

  备受关注的白洋淀综合治理和保护,时下已进入实质性治理阶段。2018年,白洋淀淀区主要污染物总磷、氨氮浓度分别同比下降35.16%、45.45%,改善效果明显。目前,雄安新区的建设者和当地百姓们为了水质再升级砥砺前行。伴随着白洋淀生态环境的修复改善,“未来之城”这座新型生态城市正呼之欲出。

生活污水及时得到妥善处理。

  安新县有78个淀中村、淀边村和8个乡镇都正在进行一体化设施建设,按计划将于年底完成验收并达标运营。据安新县住建局总工程师赵建兵介绍,项目建设和运营模式不同以往,采取的是“ROT(改建—运营—移交)+BOOT(建设—拥有—运营—移交)”的运作方式。“此次的白洋淀污水、垃圾、公厕等环境问题一体化项目我们做了打包处理,采取了特许经营的模式,投资、建设、运营、移交。(中标企业)经营20年后将移交给政府。我们也聘请了第三方,对运营企业进行全过程的监督管理。”

  据了解,雄安新区3县640个村日产垃圾1260吨,基本做到日产日清。其中,601个村实现了垃圾集中清理和处置,其余39个村生活垃圾实施了连片环境综合整治减量化处置。

白洋淀水乡。

  记者了解到,雄安新区未来“蓝绿空间”占比将达到70%,白洋淀综合治理和保护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据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副局长李彤介绍,雄安新区将引领世界都市发展,融合最新科技与自然系统为一体的有机整体,修护和保护白洋淀自然生态环境,蓝绿交织,城淀共融,成为一座具有全球意义的国际城市,将努力建设成为人类发展史上的典范之城。

  未来,一个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恢复白洋淀“华北之肾”功能,展现“华北明珠”风采,实现以淀兴城、城淀共融的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关键词:雄安新区,白洋淀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