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雄安新区首个重大交通项目首批钢构件起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少轩
2019-04-18 21:16:00
分享:

雄安高铁站站房项目首批钢构件发运仪式现场。中建钢构供图

  长城网4月18日雄安讯(记者 霍少轩)“发车!”4月18日上午,伴随着一声有力的指令,五辆装载着雄安高铁站站房项目的首批钢构件货车,从中建钢构天津有限公司厂区的大门驶出。现场人员介绍说,这批钢构件3个小时后,将抵达施工现场,用于雄安高铁站站房项目主体结构工程的建设。

  中建钢构天津厂执行厂长于海辉介绍,这批钢构件从材料采购到验收使用,从下料组拼到焊接保温,从打砂除锈到油漆喷涂……一条条生产作业线形成了一个数据流和信息流,各个环节相互匹配。每个构件里都“埋上”了芯片或张贴了二维码,芯片和编码里包含有生产时间、生产地点、检测人员、物流人员、安装工人、安装位置等各类信息。扫一扫二维码,就知道构件的“前世今生”,实现全工序全过程大数据管理,这为每一根钢构件的精度和标准化生产提供了重要保障。

工人对钢构件进行检测。中建钢构供图

  作为雄安新区首个重大交通项目的雄安高铁站,站房项目位于雄县城区东北部,距雄安新区起步区20公里。站场总规模为11台19线,项目由京沈铁路客运专线京冀有限公司建设,中建钢构、中铁十二局等单位参与建设。

  京雄城际铁路建设工程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于2018年2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这条铁路是连接北京市区、北京新机场和雄安新区的重要轨道交通线,是描绘雄安新区“千年大计”宏伟蓝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京雄城际铁路正线全线北起李营站,南至雄安站,经由大兴、固安、霸州、雄安管内。

  京雄城际铁路相关建设单位告诉记者,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交通项目,京雄城际在设计、施工阶段就引入大量智能化元素,集中展现近年来我国高铁建设的先进成果,未来将成为中国铁路客站创新发展的标志性工程。雄安高铁站建成投产后,雄安新区可通过高铁直达京津冀主要城市,融入北京、天津半小时交通圈,石家庄1小时交通圈,将进一步完善京津冀区域高速铁路网结构,对提高雄安新区对全国的辐射能力、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时下的京雄城际铁路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建设者们正努力将京雄城际打造成中国铁路创新发展的标志性工程,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有力运输服务保障。预计9月份京雄城际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同步开通运营后,北京和河北雄安新区之间可实现30分钟通达。

关键词:雄安新区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