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四个一工程”全面铺开!2020年,雄安国际设计生态城建成投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少轩
2018-11-17 17:23:28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霍少轩)河北省工信厅官网日前对外公开《关于印发<河北省工业设计发展专项规划>的通知》。

  《规划》中显示,河北将重点在雄安新区、石家庄和秦皇岛三地建设设计服务业聚集区,筹划建设国家级雄安工业设计研究院,2020年,雄安国际设计生态城建成投用。

首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

  《规划》显示,重点在雄安新区、石家庄和秦皇岛三地建设设计服务业聚集区,推动形成设计服务业产业集群。其中,在雄安新区建设融入工业文化、工业精神的国际设计生态城,筹划建设国家级雄安工业设计研究院,在雄安新区举办国际化的工业设计创新大赛和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最终成为“全球设计·雄安发布”的世界设计风向标。

  此前,在首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举办期间(10月18-24日),在接受河北经济日报采访时,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曾透露,设计周对雄安新区来说,只是雄安工业设计“大布局”的一个开始。按照雄安工业设计创新“四个一工程”的布局,河北将在雄安新区每年举办一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启动“雄安之星”国际工业设计大赛,以及筹划建雄安工业设计研究院和雄安国际设计生态城。

  根据《规划》安排,雄安新区设计聚集区将引入国内外顶尖设计机构和平台,建设融入工业文化、工业精神的国际设计生态城。2020年,雄安国际设计生态城、石家庄工业设计创新园、秦皇岛中瑞设计港全部建成投用。

  《规划》还对雄安工业设计研究院更明晰的安排:研究院将按照《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创建工作指南》要求,采取“平台+公司”模式,联合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设计公司和制造企业共同创建。雄安工业设计研究院将于2019年组建完成,2022年达到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标准。

  《规划》还对国际工业设计大赛提出要求:要举办工业设计创新大赛,加强与京津及周边区域合作,引入市场化力量和手段,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打造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竞赛活动。

封昌红女士。

  此前,封昌红在采访中还透露,将推动雄安城市建设精品馆的建设。“四个一工程”+雄安城市建设精品馆,将成为雄安设计产业高端国际化的支撑平台和载体。雄安城市建设精品馆引入了日本国宝级设计大师黑川雅之等参与场馆的概念设计,目前已确定选址,占地面积6万平米,项目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下一步,将开展场馆建设、专家评审、展品甄选等相关工作,拟定于2019年6月正式开馆。

  首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期间,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希望通过举办工业设计周,来实现“全球设计·雄安发布”的第一步。未来的雄安新区在绿色、智能、创新发展方面将有更多的新创意和新设计,把设计推向一个新高度,对于创造“雄安质量”很有帮助。

  陈刚说,设计是雄安新区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希望通过这次工业设计周发出明确声音,欢迎全球各国的设计师们参与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参与雄安新区未来的产业发展。

关键词:雄安新区,工业设计,雄安发布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