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问渠那得清如许
—河北建设集团安装公司雄安纳污坑塘治理纪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渊 霍少轩
2018-09-14 17:11:44
分享:

治理达标后的纳污坑塘。刘向阳 摄

  长城网雄安讯(通讯员 刘向阳 李渊)日前,安新县安州镇东角村78岁的王大爷,从北京儿子家探亲回村后,看到家门口附近臭坑塘变清变绿了,心情格外舒畅。他从小在东角村长大,早些年这些坑塘碧水清清,夏天人们都爱塘边乘凉避暑。前些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村民们变得不爱护环境,乱扔垃圾,村中污水乱排放,致使村中的几口水塘垃圾遍地,臭气熏天,成了名副其实的臭水塘。

  雄安新区设立后,编制实施了《白洋淀流域治理实施方案》,坚持内源与外源共治,污染治理与环境监管并重、淀区治理与流域治理相结合,重点实施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障、不生态修复、水功能涵养、水环境监管五大举措。首先启动了农村纳污坑塘的排查治理工作。按照专业人干专业事的原则,雄安新区纳污坑塘治理工作采取市场化的方式,招标遴选专业化的环保公司。今年7月份,河北建设集团安装公司中标了纳污坑塘综合整治项目二标段工程,负责安州镇周边23个纳污坑塘(河道/沟渠)的治理。

制定纳污坑塘治理方案。刘向阳 摄

  自河北建设集团安装公司中标后,公司领导十分重视,充分发动、通力协作,派出50名技术人员来到治污一线,投入各种治污机械设备近30多台。针对每个坑塘的污染源不同,对涉及工业废水、养殖废水以及生活污水等,逐一进行检测。采取‘一坑一策’的要求,建立台账,严格管控,切断污染源。”该项目负责人、安装公司环境技术分公司经理陈月介绍说:“根据施工计划,垃圾处理完后,对每个排污口都要进行截流处理,放置人工湿地或人工浮岛。水质改善后投放微生物制剂,控制氨氮指标,活化水体,提高透明度。还为每个坑塘安装了喷泉曝气机,为水体增氧,使表层水体与底部水体交换。”

  除采用以上传统治污工艺外,项目部还引入目前治理黑臭水体的前沿科技——石墨烯光催化氧化技术,以石墨烯材料为载体,降解水中有机污染物。为了达到长久治理,有的坑塘还种植了芦苇、荷花等绿色植物,种植护坡草皮,以达到稳固坑塘坡面、净化水质、修复水体生态等效果。

  河北建设集团安装公司的治污成果,为其它坑塘的治理提供了经验。据了解,他们是9个治污标段中进度最快的施工队伍。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完成纳污坑塘治理6个,治理面积逾3.5万平方米,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坑塘清了、堤岸绿了、环境美了、乡亲们笑了……安新县东角村纳污坑塘从“满眼脏”到“一眼净”,让人嗅出了雄安建设灵动轻盈的浓郁气息。

关键词:雄安新区,坑塘治理,污染源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