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雄安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雄安 >> 雄安新闻

【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容城黑龙口村:时代新风吹开文明花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任俊鹏 尹智 孙淑娟 2018-01-16 17:39:00

  长城新媒体雄安1月16日讯(记者 任俊鹏 尹智 通讯员 孙淑娟)“我们共置办酒席38桌,每桌包括酒水、厨师费用,不超过300元的标准,保守估算比以前办事节省了至少6000元。”日前,雄安新区容城县小里镇黑龙口村村民王会东家孙子过满月,王会东高兴地跟红白理事会成员算了一笔账。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黑龙口村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十九大精神。据了解,自雄安新区设立以来,村支两委通过健全组织机构、制定村规民约、多形式宣传等方式,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活动,狠刹铺张、攀比之风,倡导从简、节约、向善、文明的社会风气。

  在健全组织机构方面,村里成立了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道德评议委员会、红白理事会、环境治理监督小组等组织。道德评议委员会每年开展一次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等好人好事的评选活动,红白理事会负责操办、监督村内的红白事办理情况,环境治理监督小组负责监督村内垃圾清理、环境治理等问题。

村民代表正在讨论村规民约。孙淑娟 供图

  同时,他们还制定了村规村约。去年10月份,村党支部书记郭军良带领两委班子成员通过在全村走访征集意见,草拟了《村规民约》方案并提交村支两委会讨论完善,最后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集体商议通过。《村规民约》在社会管理、消防安全、村风民俗、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等方面进行了约束。《村规民约》制定后,村支两委将其制成展板,装订在村内显要位置,并通过村大喇叭广播、上门走访、发放《倡议书》等方式,对村民进行广泛宣传,要求村民积极遵守,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此外,村支两委还相继制定了例会、情况定期分析、通报和工作考评等制度,与各组织人员签订《目标责任书》,制定严格奖惩标准,并拿出一定资金,专门对移风易俗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形成一套激励机制。

  据统计,自《村规民约》制定以来,黑龙口村已有11家按照新规定办理红白事。“办理红白事,越简单越好。现在办事,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减少了铺张浪费。我对现在的状况很满意,坚决支持并按照规定执行!”刚刚给儿子办过婚宴的朱凤义老人开心地说。

  “作为一个雄安新区人,要尽快改掉生活陋习,坚决杜绝不文明行为的发生,做到与新区共成长,这需要我们每个雄安人担起肩头的责任,做出自己的贡献。”黑龙口村支部书记郭军良如是说。新的一年,他将继续积极推动移风易俗、倡文明树新风工作开展,不断促进乡风文明,巩固文明创建成果。

关键词:容城,文明
责任编辑:任俊鹏
推荐阅读

领导关怀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