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雄安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雄安 >> 领导关怀

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许勤到雄安新区调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绍冰 2017-06-22 17:59:00

  白塔村做好在建停工户的‘管控’工作,做到不增一砖一瓦、一草一木。记者 吴绍冰 摄

  长城网6月21日讯(记者 吴绍冰)6月20日到21日,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许勤到雄安新区进行调研,先后到容城县容城镇白塔村,安新县大王镇北张庄村、北六村进行了考察。记者一起带你去看一看,这些村都有哪些关键词儿呢?

  关键词一:不增一砖一瓦、一草一木

  “白塔村按照上级党委要求,认真深入宣传雄安新区成立的历史背景和重大意义,扎实做好在建停工户的‘管控’工作,做到了不增一砖一瓦、一草一木。”白塔村党支部书记马占茹在介绍“管控”工作时用了很接地气的语言。

白塔村的各种资料档案。记者 吴绍冰 摄

  白塔村位于容城县城以东,全村共有12个村民小组,村民3068人,工业企业14家。开展“三项行动”以来,白塔村不断夯实基层战斗堡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严格落实“管控”任务的同时,认真开展入户走访调查,帮助困难群众,排查矛盾隐患,化解各类纠纷,努力营造“人人服务新区建设,个个为雄安做贡献”的浓厚氛围,建设“美丽雄安,和谐白塔”,保障雄安新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关键词二:街长代村民来“巡街”

  “我们村重大事项决策,实行‘四议两公开’,在这过程中,街长起了很大作用,他们代村民来‘巡街’。”北张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树田提到的街长“巡街”,是指在村务管理和公共服务中,每组分管一条街,主要对村街垃圾乱扔、秸秆乱堆、空中线乱拉等问题进行管理,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收集整理及时反馈,并参与村级重大事项决策。

北张庄村张贴的标语。记者 吴绍冰 摄
北张庄村的资料档案。记者 吴绍冰 摄

 这些“街长”通过跟网格化管理结合,明确责任片区,将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头上,进而提升管理触角灵敏度,实现管理长效化。  

  据张树田介绍,北张庄村现有村民824户,主要产业是农业种植、服装加工。通过创新村级事务管理方式,村务运行得到规范,村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村“两委”班子群众威信增高,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关键词三:涉众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这个村‘两委’班子不健全,凝聚力、战斗力偏弱,工作开展不够顺畅,多年来积累下了一些矛盾纠纷,现在正在抓紧排查化解。”北六村驻村工作组组长孙立坤介绍,该村现有村民1363户,水面苇地约5000亩。村“两委”班子成员个人能力较强,但配合意识、团结协作意识较差。

    为做好涉众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该村在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班子共同努力下,根据矛盾纠纷的不同特点、性质、难易等进行分流,采取说服教育、政策引导、邻里说教等措施化解一般纠纷;采取集中接待来访、讲政策讲法律、包案调处等措施化解重大矛盾纠纷;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和方法化解复杂疑难纠纷。

北六村驻村工作组公示牌挂在明显位置。记者 吴绍冰 摄
驻村工作组工作剪影。记者 吴绍冰 摄

关键词:雄安新区,赵克志,许勤
责任编辑:任俊鹏
推荐阅读

领导关怀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