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雄安这一创新,每年帮助企业节约成本近4000万元!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22-12-27 14:57:00
分享:

  突出贸易投资便利化、金融服务、政府职能转变、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域改革创新

  河北自贸试验区推出一大批制度创新成果

  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日前召开的“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立足各片区功能定位,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积极开展首创性、差别化改革探索,持续推出一大批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有效发挥了对全省改革开放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省商务厅副厅长张记方介绍,对自贸试验区而言,制度创新是核心任务,复制推广是基本要求。河北自贸试验区面向全省推广了共5批81项制度创新案例。其中,近日形成的第5批23项制度创新案例,主要呈现4大特点。

  突出贸易投资便利化领域改革创新。在这个领域,形成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港口船舶管理、二手车出口服务、绿色建筑评级认证、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工程建设项目极简审批、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等方面7项案例。其中,曹妃甸片区的“智慧港口船舶集疏运管理新模式”,围绕发展大宗商品贸易和港航服务业,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技术,打造船舶集疏运智慧调度系统,年服务船舶2000艘次以上,每艘次为代理公司节省跑办时间4小时。雄安片区的“绿色建筑评级认证前置改革创新”,针对原来绿色建筑投资行为在前、绿色信贷认定在后,创新将绿色信贷认定前置到项目建设前,每年帮助企业节约成本近4000万元,实现减碳约30万吨。雄安片区的“工程建设项目极简审批新模式”,按照“宜证则证、容缺受理、函证结合”的审批思路,实现政府投资类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30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投资核准类项目从立项到准予开工建设14个工作日内完成。

  突出金融服务领域改革创新。在这个领域,形成生物医药产业金融、“债券发行+信用保护”融资、企业账户“异地代理见证”“区块链+福费廷”融资等方面4项案例。其中,正定片区的“生物医药产业供应链金融服务创新”,运用供应链金融服务生物医药企业,解决了链上企业经营资金困难问题。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的“‘区块链+福费廷’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创新”,帮助企业定制国际贸易融资金融服务方案,依托区块链系统落地全省首笔人民币国际信用证福费廷搭桥转卖业务,业务流程由1—2天缩短到目前的2小时。

  突出政府职能转变领域改革创新。在这个领域,形成区块链技术赋能服务企业、施工总承包企业信用评价、法务资源集约服务、“人才生态”服务、知识产权行政裁决、“标准化+大数据”智慧监管、承接省市下放权限、边检管理服务、“行政+司法”协作、跨区域不动产登记服务等方面10项案例。其中,正定片区的“法务资源集约服务新模式”,通过搭建民商事纠纷协调处理综合服务平台,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打造了多元立体法务服务体系。曹妃甸片区的“边检‘三优化’管理服务新模式”,结合口岸疫情防控实际,通过优化边检政务服务、优化边检勤务监管、优化船员换班救援的“三优化”模式,每艘船舶靠港时间平均压缩1.5小时。

  突出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域改革创新。在这个领域,形成京津冀海铁联运等方面2项案例。其中,正定片区的“京津冀国际海铁联运‘一单到底’模式创新”,创新推动京津冀首个内陆型国际海铁联运“一单到底”模式,实现国际海铁联运货物“一张提单、一个专列、一次性贯通运输全环节”。曹妃甸片区的“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全周期’服务创新”,保留北京迁移企业原名称不变,简化税务迁移办理流程并推动资质互认,打造“类北京”营商环境,实现北京迁移企业“请的来”“接得住”“留得下”。

关键词:创新,企业,领域,边检,节约成本责任编辑:李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