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创新“三色工地”,以高质量党建服务雄安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12-11 12:58:16
分享:

  12月8日,作为环雄安新区第一座500千伏变电站——雄东变电站,主要建筑物全部结构封顶,站内清水混凝土防火墙光滑如镜,身着三色马甲的党员在现场工作有序,“红色引领、绿色建造、金色品质”的“三色工地”形象墙已成为雄安电网建设一线的靓丽风景。

  国网河北建设公司始终牢记“央企姓党”,勇担雄安电网新建工程建管的责任与使命,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深植于电网建设之中,深化“红色引领、绿色建造、金色品质”的“三色工地”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雄安电网建设。

  红色引领,让党旗飘扬在雄安电网建设一线

  “从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咱们昝西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展党建特色实践,就是要传承红色基因,建设高质量的电网工程...”临时党支部书记魏占宁在雄安电网首个红色主题公园中与现场参建党员分享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感受。

  国网河北建设公司将建强红色堡垒、培育红色先锋作为首要任务,截至目前,在雄安电网工程现场,累计成立10个临时党支部,管理现场流动党员117名,建立“一书一单一册”现场履职体系,深化“三亮三比”、“三提三无”、“承诺践诺”等先锋示范行动,实现了组织联建、队伍联抓、目标联责。

  同时,注重发挥“支部带项目、党员带群众”,在现场设立了9个“工友驿站”,开展“送培训、送文化、送温暖”等特色实践30余次,“将心比心”的党建工作让工友由“要我干好工程”到“我要干好工程”转变,推动了工程高质量建设。

  绿色建造,建设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绿色电网

  “雄东-昝西工程作为全国最长的双舱电力隧道,采用绿色装配式护坡21万平方米,有效避免了传统锚喷过程中的扬尘和土壤污染,而且大幅缩短工期,具有高效快捷,能源消耗少的优点,约21万平米的绿色装配式护坡节约混凝土用量16800m³、钢筋用量380吨,减少建筑垃圾33600吨,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530吨,环保效益十分显著。”工程项目经理刘增炜手指前方宛如一条绿色长龙的隧道介绍。

  在雄东-暂西工程,有着四个党员攻坚组,即隧道防水、清水混凝土、绿色建造、顶管安全质量攻坚组。每当遇到工程技术建设难题,党员总会第一时间下现场查看问题,整理分析问题所在;组织攻坚组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攻破技术难题。

  国网河北建设公司始终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聚焦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以“绿色建造、建造绿色”为目标,推进电网建设与周围环境和谐融入。成立了“电网绿色建造技术研究中心”,结合工程建设特点,依托各项目临时党支部,与科研院所、高校党组织开展共建,大力推进绿色技术工艺应用,开展绿色装配式护坡、行走式铝合金滑模、被动通风散热技术、海绵变电站等绿色工程建造实践,全面推动绿色建造技术在电网建设中运用,让电网建设成果融入人民生活。

  金色品质,铸就雄安电网建设的金色品牌

  剧村城市智慧能源融合变电站作为雄安首个新建正式电源点,高标准投运,为雄安容东片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电力支撑。该站也是雄安首个钢结构变电站,全站钢结构垂直误差和支线误差都在±3毫米以内,5100平方米的外墙铝镁锰板全部一次安装到位且误差控制在±1毫米,打造了雄安工程建设的“金色”质量标杆。

  国网河北建设公司充分发挥“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作用,在工程现场设立党员责任区17个、党员示范岗23个,压实党员责任,建设精品工程。

  在雄东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现场的每个区域内都矗立着一块“党员责任岗”的牌子。党员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的同时,也亮了“负面清单”。这也是雄东500千伏输变电工程临时党支部的创新举措,组织党员梳理变电站建设过程中常见问题清单,通过党员责任岗压实责任,用“逐个扫雷”的销号方式消除施工建设中可能遇到的质量管控风险。

  国网河北建设公司在服务雄安建设中先行先试,形成了世界级钢结构安装质量、首座绿色星级变电站、首座全地下清水混凝土变电站等一系列建设成果,充分彰显了国网“六个力量”作用。

  下一步,国网河北建设公司,将继续发挥党建工作优势,做深做实“三色工地”建设,以更高质量党的建设推动更高质量电网建设,在服务雄安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中勇毅前行、接续奋斗。

关键词:雄安新区,建设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