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雄安新区雄县:集中展演50余项非遗迎国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少轩
2021-09-30 17:38:18
分享:

  雄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现场。朱峙委 摄

  长城网记者 霍少轩 通讯员 朱峙委

  9月28日,以“魅力非遗·文润雄州”为主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在雄安新区雄县包装城广场启动。活动旨在展示雄县绚丽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营造欢乐、文明、和谐的国庆氛围,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

  鹰爪翻子拳、阴阳八盘掌、东王村丝弦、东安各庄舞狮、二鬼摔跤、飞叉……此次集中展演包含传统武术、音乐、舞蹈、曲艺、体育、游艺、杂技等50余项雄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雄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现场。朱峙委 摄

  《西槐武学》《太极梅花螳螂拳》等传统武术用简短、精要的展演篇幅,呈现出大气磅礴、宁静悠远的中国文化,体现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民族精神。《王派西河大鼓》等传统曲艺用简洁苍劲的唱腔,在倾情演绎中散发出生动鲜活的文化魅力。大鼓队的鼓手们斗志昂扬,豪情奔放,以激越、明快、雄健紧凑的鼓点,展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声音,也拉近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公众的距离,不时赢得观众热烈掌声。

  雄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现场。朱峙委 摄

  据了解,此次展演的50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中,包括2个国家级非遗项目——鹰爪翻子拳和雄县古乐。鹰爪翻子拳以“岳氏鹰手”吸收翻子拳技法发展而成的,刚中带柔,柔中有刚,备受武术界称道,国内外练习者众多,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雄县古乐起源于宋元时代,常见于祭祀、丧葬、礼仪等民俗活动演奏中,其曲调古朴悠扬、气势恢宏。雄县古乐的演奏方式为群体吹打,乐队由管、笙、云锣、镲、鼓等乐器组成,分文场和武场,曲目典雅又高亢激昂,较完整地保留了传统民族音乐的原貌,为中国古典音乐的研究提供了宝贵资料。2008年雄县古乐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雄县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生动展示了雄县绚丽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下一步将通过“走出去”,展现雄县非遗魅力,打造良好人文环境,为新区建设发展提供更多精神动力和文化自信。

  活动由雄县县委宣传部、雄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雄县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雄县融媒体中心、雄县文化馆、雄县志愿者服务联合会承办。

关键词:雄县,遗产,非物质文化,展演,非遗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