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千年秀林”添新绿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2021-07-20 16:16:45
分享:

  日前,由中交一公局集团五公司承建的雄安新区2020年秋季植树造林二标顺利通过竣工验收,项目进入后续苗木养护阶段。整个项目总面积约1万亩,苗木种植总量达38万株,灌溉系统长达9万米。

  盛夏的雄安新区“千年秀林”,郁郁葱葱、生机勃勃,充满无尽的活力。鸟儿在这片绿色的海洋中自由自在地穿梭,偶尔啾啾地鸣叫。

图片

  航拍新种植的“千年秀林”。邓伟摄

  “看着一棵棵树栽下去,活下来,开枝散叶,我们有一种特殊的获得感。”项目建设者岳鹏告诉记者,作为中交集团的员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对于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但为“千年秀林”种树,面对不同领域的巨大跨度,怎样科学地把树种活,怎样高质量把树养好,成了摆在他们面前的一大难题。

  跟传统城市造林不同,“千年秀林”着眼长远,探索在平原地区大面积建设异龄、复层、混交样式的近自然林建设,这在我国尚属首例。

  所谓“近自然林”,就是顺应自然、尊重规律,在适度人为干预下,实现森林自我调节、自我更新、自我演替。树苗年龄不一样,灌木、乔木互相搭配,不同树种混合栽种,这样可以让苗木充分竞争,优胜劣汰,留下优质、长寿树种,最终形成近自然森林。

  这对种树、养护的要求更高。雄安新区2020年秋季植树造林二标位于安新县马家寨北部,老河头镇东侧。项目建设范围主要包括绿化种植、灌溉工程及配套设施、数字森林大数据系统,规划占地面积约1万亩。

  项目负责人王永平介绍,为了种好树,项目一进场就开启了“求师学艺”之道,四处咨询外部专家,针对不同岗位进行全方面的专项培训和现场实际教学。在施工过程中,聘请社会园林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全过程把关,并严格按照《雄安新区植树造林技术手册》技术指导,处处体现“雄安质量”。

  在已完成的造林现场,记者看到每个水堰大小一致,地垄规规矩矩,支架整整齐齐。为避免新栽种的小树苗被风吹歪,项目建设者会栽一根竹竿支护,并用造林专用绑带将竹竿和树苗进行捆绑。

  苗木专属“身份证”也体现了“千年秀林”建设者的智慧匠心。王永平告诉记者,每一棵树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身份标签。人们只要打开微信或“雄安森林”小程序,扫一扫苗木挂着的“二维码”卡牌,就能迅速了解苗木的来源、树种、规格情况。此外,“二维码”还会全流程记录苗木栽培、检查、管护、修剪、病虫害防治等信息。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断学习探索实践,项目建设者从种树“门外汉”变成行家里手,雄安新区2020年秋季植树造林二标最终在竣工验收时以栽植期99.88%的成活率(雄安新区成活率合格标准为95%)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关键词:苗木,雄安新区,秀林,树种,种树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