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话说雄安①丨雄安工匠李丕新:“多面大拿” “学习型”建设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霍少轩
2021-02-14 13:27:03
分享:

  处于大规划建设阶段的雄安新区,汇集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建设者。2021年春节,不少建设者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战胜内心深处归乡的渴望,忙碌在工地上、战斗在岗位上,与天南海北的同事们坚守在建设一线,以工匠精神为“千年大计”攻坚克难,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2020年9月,有100名建设者被授予“雄安工匠”荣誉称号,长城新媒体雄安新区记者站在牛年新春之际特别推出“话说雄安”之“雄安工匠"专题报道,为这些奋战在建设一线的劳动者喝彩。

  长城网记者 刘师豪 霍少轩

  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G组团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G2标段二工区,有一位“多面大拿”,木匠活、钢筋活、混凝土活外加写材料样样精通,他就是来自四川巴中的李丕新。尽管只有高中学历,但李丕新一直以“好学”著称,工地上什么有用学什么,什么能用学什么。从施工技术到专业知识,从用笔画图到电脑建模,李丕新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学习型”建设者的风采。

  视频 | 雄安工匠李丕新:“多面大拿” “学习型”建设者

  “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只要跟建筑行业有关的我都得学会,不只是会技术,还得懂施工。”李丕新说:“光会一样不行,光知道干体力活也不行。我是个闲不住的人,除了在工地上边学边干,平时没事儿了我也找资料看,找有经验的师傅问。”

  李丕新在办公室操作电脑进行建模。长城网记者霍少轩 摄

  日积月累,李丕新水平也不断提升,每去一个项目都是建设的主力。“我就是工地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李丕新说。

  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可李丕新并未停下学习的脚步。最近两年,他又对电脑着了迷。“电脑对我来说可是个新鲜事物,现在建筑行业高科技的东西越来越多,我可不能落后。”通过报培训班、观看教学视频、自己研究,李丕新学会了用电脑做建模、钢筋翻样,还考取了二级建造师资格证,可谓实打实的高水平建设者。

  木工师傅在李丕新的指导下切割模板。长城网记者霍少轩 摄

  李丕新是2020年6月来到容东片区的,一干就是半年多,没回过家,甚至连容东片区都不出去。他任劳任怨,常常为了工作从白天忙到晚上。“其实感觉不到有多累,就是一心想把活儿干好。”李丕新说:“容东片区建设规模大、人员多,尤其到了晚上特别壮观,能参与其中我感到很骄傲、自豪。”

  2020年9月,李丕新荣获“雄安工匠”称号。

  即便荣获“雄安工匠”,李丕新依然保持着谦虚与冷静。他告诉记者:“项目依旧处在建设过程中,不到完工验收不能放松。我是从一名普通农民工干起来的,尽管有了一些成就,但安置房不能光凭荣誉就能建好。我一直把手中的活儿当成自己孩子看待,要不这活儿干不好,交不出合格工程。”

关键词:雄安新区,雄安工匠,李丕新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