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雄安三县涉民生案件执结率均超90%

来源: 河北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2021-02-08 17:41:45
分享:

  在积极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雄安新区两级法院执行局始终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狠抓执行工作不放松,充分运用网络查控、电子送达、线上委托等信息化手段开展执行工作,以“电话+微信+智慧执行”方式与当事人进行交流,畅通与当事人的沟通渠道,确保疫情期间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能够得到及时实现。

  近期,容城县人民法院执行局运用信息化手段及时执行了一笔4.5万元的执行款。此案件的申请执行人为外地务工人员,为及时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容城县法院执行局在疫情期间采取“零接触”的方式,利用网络查控手段及时冻结了被执行人的银行账户,并通过电子送达方式将执行裁定送达被执行人,后来又多次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向被执行人释法明理,最终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赔偿责任,将赔偿款交付到申请人手中,使得案件顺利执行完毕。

  在雄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办理的常某某申请执行徐某某、王某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中,徐某某、王某某两人均在国外,因疫情无法回国,案件执行难度大。执行法官通过申请执行人提供的联系方式与被执行人取得联系,采用微信方式向被执行人电子送达法律文书,并通过电话耐心地向被执行人阐理释法。通过苦口婆心的劝说,终于做通了被执行人思想工作,与申请人达成长期履行和解协议,并首先支付了24万元,让案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据介绍,雄安新区两级法院执行局高度重视疫情期间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工作,切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主动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截至目前,雄县法院涉民生案件执结率92.38%,安新县法院涉民生案件执结率91.89%,容城涉民生案件执结率94.74%。  

  据了解,最高人民法院推出的“智慧执行APP(公众端)”平台已于2020年底上线,该平台与“智慧执行APP(法官端)”和执行指挥GIS可视化实战管理系统互联互通,既实现法院对内高效管理和调度,服务执行法官办案,又为当事人提供了解案件进展、与法官互动留言、提交财产线索、提出意见建议和监督执行工作等功能,切实保障当事人和人民群众在执行领域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助力“切实解决执行难”,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和获得感。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在辖区两级法院已全面推行“智慧执行APP(公众端)”平台使用,为雄安新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司法服务。

关键词:雄安新区,雄安中院,案件处理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