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国内首个!“雄安纾困普惠贷”来啦!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作者:
2022-06-11 16:20:06
分享: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人民银行总行,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深入落实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和雄安新区管委会工作要求,人民银行雄安新区营业管理部联合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印发《关于强化货币财政政策协同 创设“雄安纾困普惠贷”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雄安纾困普惠贷”是国内首个全流程线上办理、数字人民币贴息的货币政策工具支持信贷产品,也是雄安新区首个专属货币政策工具支持信贷产品。

  《通知》指出,“雄安纾困普惠贷”是人民银行雄安新区营业管理部联合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创设的雄安新区首款专属货币政策工具支持信贷产品。人民银行雄安新区营业管理部运用央行再贷款向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以下简称“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按照管委会相关文件要求向符合条件的贷款企业优先提供贴息支持,共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增强企业内生动力,全力支持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

  《通知》明确,“雄安纾困普惠贷”重点支持对象为民营、小微、涉农企业(含农户)及个体工商户,采取“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向市场主体发放贷款后,于次月向人民银行申请报账,人民银行审核确认该笔贷款符合再贷款支持条件的,认定为“雄安纾困普惠贷”。

  《通知》强调,“雄安纾困普惠贷”产品优先享受贴息政策,企业通过雄安新区产业互联网平台“金融服务直通车”在线进行贷款申请,金融机构通过线上或线下发放贷款,企业按合同约定支付金融机构利息后,通过产业互联网平台进行贴息申请,相关部门对于符合管委会相关文件要求的贷款优先给予贴息。

  《通知》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确保工作有序开展。新区有关部门要主动服务中小微企业,为“雄安纾困普惠贷”优先安排贴息;金融机构要为“雄安纾困普惠贷”开通专门“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效率,做到“即报、即审、即贷”;产业互联网平台要建立高效信息互通机制,及时反馈企业融资需求及贷款审批情况;各部门要协同发力,切实增加“雄安纾困普惠贷”投放规模,对推动不力、成效不显的,在分配产业转型升级资金上进行相应扣减。

  下一步,人民银行雄安新区营业管理部、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将灵活运用各项货币政策工具及助企纾困补贴措施,发挥货币政策工具、金融信贷、财政贴息等政策合力,引导金融机构主动对接市场主体融资需求,全力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为雄安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键词:雄安新区,普惠贷,金融机构,人民银行,贴息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