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雄安:去污还清 乡村更美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2021-04-07 09:30:24
分享:

  在雄安新区容城县贾光乡山野,耸立着座座绿围挡、白屋皮的建筑,建筑里传来机器的轰鸣声。“这就是我们村新建的污水处理站!原来村里的脏水都排到坑塘里,我们放养的小鱼苗没几天就死了。现在有了污水处理站,污水有地方排了,水质也能达标了,我新放进鱼塘的鱼苗已有七八两重了!”雄安新区容城县贾光乡的村民吴巧银说。

  由中建一局承建的雄安新区重要民生工程——雄安容城农村污水整治项目,将于4月初全部竣工。项目建成后污水处理量可达3500吨/日,惠及5万余名村民,可实现从白洋淀上游截治污水、改善白洋淀流域的生态环境。

  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雄安容城农村污水整治项目经理闫磊说,“雄安容城县排水基础管网建设前,19个自然村的污水基本靠自然蒸发,没蒸发的污水渗入地下排入附近坑塘,村内河道沟渠污染比较严重,水面上绿苔、白色泡沫漂浮,水源亟须治理。项目在治理中应用生物接触氧化工艺,设备投运后仅需40余天,出水便可达到城镇污水排放的A类标准。现在村里的生活污水直接输送至污水处理站净化处理,可用于农田灌溉、浇树,既减少了地下水资源开采,又从根源上解决了坑塘被污染的隐患。”

  该项目还招收周边的村民就业,项目技术人员手把手指导村民科学使用污水处理设备,传授污水处理工艺设备知识,引导村民提高环保意识和文明生活习惯。“一边工作赚钱,一边学本事,还能为振兴家乡出份力,这样的工作太好了!”从村民转为建筑工人的李春喜说。

关键词:村民,污水处理,容城县,贾光乡,乡村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