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绿色设计 进出分层 央视这样报道雄安站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2020-12-22 11:47:25
分享:

  京雄城际铁路是连接北京市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和雄安新区的重要干线。今年年底,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将会投入使用。这是雄安新区开工建设的第一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投入使用进入倒计时,央视记者提前探访这里,我们也一起去看看。

  形似“青莲露珠” 绿色设计引领发展

  雄安站位于雄安新区昝岗镇,工程总建筑面积47.52万平方米,规模相当于6个北京站,椭圆形的屋盖轮廓如清泉源头,似一瓣青莲上的露珠。它的设计呼应了雄安新区的水文化。

  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总建筑师周铁征:考虑到雄安新区有白洋淀有荷花,水是白洋淀的特色,水给人的联想更丰富更好,也是希望通过雄安站的建设给它一个美好的寓意。

  雄安站也是国内首个大规模采用清水混凝土技术的高铁站,192根清水混凝土柱和500道清水梁共同支撑起一个宽敞的公共空间。这些巨大的梁柱曲线优美,横竖都有弧度,观感自然清新。

  中铁建工集团雄安站项目党工委副书记王星运:应用清水混凝土的地方就没有二次装修,这也是未来绿色建筑的发展方向。

  进出分层 到发分离 智能设施便捷出行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采取了站城一体化设计,可实现客流的“多进多出”,未来高铁旅客出站可“零距离”换乘地铁、公交。另外,车站拥有“智慧大脑”,各种智能设施为旅客出行提供便捷体验。

  雄安站为桥式站,主体共5层,其中地上3层、地下2层。车场轨道层并非架设在地面上,而是直接接入了车站地上二层,旅客们如果从地面进站,省去了上楼候车再下楼乘车的过程,直接就能步入候车区域。

  北京车务段雄安站党总支书记付强:采用了多进多出的进出站流线,咱们现在所在地面层是进站候车为主,上面高架层是进站候车为辅,利用地面层和站台层中间设置出站夹层,这样就形成了多进多出的进出站流线,实现了进站和出站的分层到发的分离,提高了车站枢纽的换乘效率,降低了旅客换乘的时间和经济成本。

  记者注意到,在雄安站一楼候车厅内建设了22个这样的“岛式风亭”,据介绍,岛式风亭集成了包括5G信号放大器、消防报警器、空气净化器等多种智能装置。而整个雄安站内配备多套智慧系统,可以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将各种业务与技术深度融合,让数据与服务器资源共享,形成统一的指挥平台,被称作车站的智慧大脑。

  北京车务段雄安站党总支书记付强:通过实时的列车运行计划,可以使我们客运人员作业上岗,车站的广播、车站的引导、自动检票,实现计划的统一指挥。

关键词:雄安新区,探访,雄安站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