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丨雄安新区雄县黄湾村:落后村翻身变成“红旗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文宾 霍少轩
2020-10-04 08:14:58
分享:

视频丨雄安新区雄县黄湾村:落后村翻身变成“红旗村”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孙文宾 霍少轩)金秋时节,驱车走进雄安新区雄县黄湾村,村边公园绿意盎然,民兵连集体劳动井然有序,休闲村民跳舞打球,村内一派祥和。谁也想不到,黄湾这个如今远近闻名的“红旗村”,过去居然是个老大难村。

  二十年前,黄湾是十里八乡的“破烂村”。村民们日子过得穷,村内常常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村里曾一度乱到树乱砍、地乱占、房乱建、打架斗殴无人管的地步。在经济上,村里集体资产不但分文没有,而且还欠下很多外债。学校危房、低压线路需要改造,街道需要硬化,村办公室破烂不堪。

雄安新区雄县黄湾村。霍少轩 摄

  1996年,村党总支书记刘秋乱等新“两委”临危受命,带领大家团结拼搏,艰苦创业,村级组织建设得到了巨大提升。这些年来,黄湾村“两委”从抓党建、保稳定、做好群众工作入手,如今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走出了一条由乱到治、由穷到富的成功之路,真正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由乱到治,靠的是一个好带头人

  作为村里的领头人,上任伊始,面对村里一穷二白的现状,刘秋乱和其他村“两委”干部经过研究,决定创办一家集体企业。建厂需要钱,他毫不犹豫地带头拿出5万元,接着又有两名党员响应,各自掏出5万元,并决定以三人的个人名义从银行贷款,明确表示“赚了钱归集体,赔了钱个人负担”。村集体企业成立后,多年里为村内积累了大量公益基金,成了开展村里各项公益事业的有力支柱。

  黄湾村是粘土地,村子中间低,四周高,低洼处水能齐腰,没水的地方自行车粘住动弹不得,下雨就别想出门。1999年,一位南方客商来村里谈业务,一到村边被迫停车步行,可没走几步就被粘掉了鞋,一气之下扫兴而归。“两委”班子知道后急了,刘秋乱第一个拿出3000元,带头捐资修路,村民们也踊跃解囊、义务出工,仅一个月的时间便修成了900米水泥路,覆盖了全村主要街道。现在,出入村的主干道都是柏油马路,笔直宽阔,进村牌楼庄严美观,村内街巷全部硬化,处处洋溢着一种新农村的优美安谧。


如今的黄湾村富足安定。霍少轩 摄

  过去,村里的小学校房屋破烂,学区统考也常常排倒数一、二名。为改善村里的教学环境和质量,黄湾村村干部带头,以先富起来的人为骨干,自发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经过多方筹措,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帮助下,投资100万多元,建成了教学楼,彻底改善了办学条件。同时制定奖励机制,激励教师提高教学质量。随后,黄湾小学一跃成为全学区第二名。

  村“两委”几件事都办到了村民的心坎上,自然赢得了群众的支持,群众脸上笑了,心里热了,“这样的好干部,我们打心眼里愿意跟着他干!”。

  凝心聚力,群众工作是法宝

  开展群众工作,黄湾村有自己的一套方法,用刘秋乱的话说,“让老百姓心里痛快了,大家才会愿意跟你干”。黄湾村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平台,推行干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两联系”群众工作网络,对新区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黄湾村党群服务中心。霍少轩 摄

  针对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村“两委”投群众所好,建起了村民活动中心和活动广场、图书室、活动室等,相继组建了台球、篮球、乒乓球、象棋、书法、广场舞等各种活动团体。利用这些文体活动平台,村两委积极谋划,建立了严密完善的群众工作“两联系”网络,为村内群众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组织体系的保障。

  在“两联系”网络的日常运转中,村里各类文体活动不断发展壮大,群众的集体荣誉感也得到了很大程度提升。目前在黄湾村,参加公益活动已经变成了爱好者的自发行动。民兵连里80%都是党员,在村里的公益事业中投入了无比的热情:义务清扫街道、夜间轮流巡逻维持治安、帮助五保户修房垒墙等,在他们的带动下,村里植树、献血等义务活动中都出现了一呼百应、队伍浩荡的场面。不光年轻人自己积极要求入党,家长也着急地跑来催问,“怎么还不吸收我的孩子?”刘秋乱说,“这些活动让人看到的是我们黄湾的精气神!”

夜幕之下的黄湾村民们生活丰富多彩。霍少轩 摄

  以“两委”干部为带领,以党员为骨干,以群众为血肉,黄湾村已经成为一个严密和谐,充满凝聚力的大家庭。亲密无间的邻里关系,让村民之间很少产生矛盾,即便产生矛盾,也容易化解。村干部叫上所联系党员和当事人,几个人坐到一起,大家每天一起训练一起跳舞,“抬头不见低头见”,谈笑间便化解了矛盾,消除了隔阂。刘秋乱说,“在我们村,不需要民调员,因为每个人都是民调员”。

  2014年至今,由黄湾村村委会承办的广场舞大赛已举办了六期,吸引了县内外100多个代表队参赛,黄湾广场舞队也多次参加县内外各种节庆活动和赛事。每晚8点至10点,只要天气允许,200余名家庭妇女准时聚集在老村中心广场跳舞,这也成为村里的一道亮丽风景。

  新村新颜,“撸起袖子加油干”

  电梯入户、燃气入户、网络入户、地热取暖,健身场地和娱乐设施齐全……2015年,黄湾村的新型居民小区黄湾新村交付使用,从户型设计到配套设施都按照了城市标准。

  为了充分发挥村级班子管理与服务两项功能,黄湾村“两委”积极谋划,创新举措,在新小区推行了网格化管理模式。

黄湾村的新型居民小区。霍少轩 摄

  黄湾新村共有10栋楼,每栋楼设一个楼长,每单元设两个组长。楼长、组长身兼管理与服务双重责任,形成分工明确、高效便捷的服务管理体系。在新村的居民楼,每个单元的门上都能看到一块公示牌,公布着本单元组长姓名、电话,村民遇到小区秩序、邻里纠纷以及水电暖气等各类物业问题,都能随时拨打电话,单元组长会第一时间上门,提供村民所需要的各种服务,为村民解忧除烦。

  2015年新村投入使用以来,各位单元组长、楼长为居民提供的各类服务已经数不胜数,村民们开玩笑说,“我们现在真是有‘公仆’为我们服务了”。刘秋乱则说,“什么时候让老百姓觉得你不是干部了,你这干部就当好了”。

航拍雄山公园。霍少轩 摄

  黄湾村的村民福利同样是周边村民羡慕的对象。村内建立了托底的社会保障体系,参加新农合的村民新农合报销后村内再报10%;村内70岁以上的老人每季度300元钱,80岁以上的老人每季度600元钱,养老金随年龄翻倍。黄湾小学200余名学生,每年都由村内出资购买两季服装,质量、款式都由学生家长投票选择,让每个孩子从小就感受到村子里的关爱。

  现在的黄湾村,大街小巷干干净净,每天都有人自觉清理街道卫生,维护村内秩序。村民举止文明进步,遵纪守法致富,面貌焕然一新。近年来,黄湾村多次被省、市、县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还曾被评为“全国民主法制建设先进集体”。现如今,黄湾村已村变新、路变宽,百姓无不笑开颜。村民们闲坐在一起,畅想雄安新区的将来,纷纷表示:“跟着这样的村干部,我们对将来的日子更有信心了!”

关键词:雄安新区,雄县,黄湾村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