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论道雄安话三贤 北学·容城三贤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2020-09-29 15:51:1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师豪)9月26日至9月27日,北学·容城三贤学术研讨会在雄安新区容城县召开。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单位的34位专家学者围绕“北方文化与北学总论”“容城三贤研究”“北学人物与学派”三大主题进行研讨和交流。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省社科联第一副主席康振海,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峰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

北学·容城三贤学术研讨会开幕式现场。李兆民 摄

  本次研讨会由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北学研究院与河北雄安新区宣传中心联合主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指示精神,阐扬北学精神,阐发北学思想的当代意义,在充分展现雄安新区所蕴含的丰厚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积极促进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实文化相通融,进而发展成为支撑新时代文化发展的丰裕资源之一。

  开幕式上,康振海在致辞中指出,雄安新区是历史上的北学重镇,北学重要的代表人物刘因、杨继盛、孙奇逢容城三贤的思想、学养、处世之道可以说是一脉相承、薪火相传,他们身上展现出的慷慨悲歌、重信尚义、笃信好学的品格是雄安文脉和燕赵文化精神内涵的重要体现。北学是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深入挖掘其鲜活内涵和个性魅力是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推动河北乃至整个北方地区发展的强力引擎。

北学·容城三贤学术研讨会对谈环节现场。刘师豪 摄

  陈峰对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无文化传承,无雄安未来。雄安新区历史文化悠久、底蕴深厚。在容城三贤的故乡举办研讨会,让古老的北学·容城三贤思想与年轻的雄安新区“邂逅”,这不仅是学术界的一件盛事,也是雄安新区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希望本次会议能够进一步深化雄安新区和社会专家学者、学术团体之间的沟通合作,擦亮容城三贤文化品牌,共同书写好雄安文化建设这篇大文章。

  两天时间里,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探讨、解读北学和三贤思想。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孙昌武先生详细阐释了汉传佛教在河北北部诸民族活动中对于中华民族的统一和巩固做出的贡献;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研究员李存山教授从学术脉络上论述和探讨了北学的传统与特色;中山大学哲学系李宗桂教授从地域文化的视角详谈了北学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黄朴民教授对北学中兵家著名代表人物孙承宗关于传统兵学转型历程的论述进行了分析;梁枢教授以定兴鹿氏家族的兴衰迁变来看待北学的特质及其根性和文脉。其他专家学者皆从各自的学术视野出发,对于断代史下的北学、燕赵文化下的北学体系构建、北学与其他地域之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论述。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李兆民 摄

  容城三贤研究是本次会议的主题,中国人民大学韩星教授对刘因的重要理学著作《四书集义精要》中的《大学》部分进行了研读;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程志华教授对孙奇逢的学术理路进行了分析,认为其复建“孔圣之道”的基本理路为正、反、合的辩证过程,即由陆王心学之“正题”到程朱理学之“反题”再到明末清初儒学之“合题”。南京师范大学刘立志教授对明清俗文学中的杨继盛故事进行了考证。其他学者对杨继盛短暂仕途的深远影响,以及对孙奇逢的善恶观、整合哲学、当代价值、交游、族谱等进行了研究。

  会议另设有两个对谈环节,分别以“化民成俗——乡贤与乡愁”和“儒学如何走入和影响时代”为主题。9月27日下午,与会学者集体参观了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以及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工地,了解新区规划建设、政策体系等情况,感受新区魅力。还参观孙奇逢纪念馆和杨继盛祠堂,亲身感受“三贤”所承载的雄安文脉和燕赵文化精神内涵。

关键词:雄安新区,三贤文化,学术研讨会责任编辑:刘师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