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2022年,雄安新区将成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新标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2020-04-24 18:42:00
分享:

雄安新区的无人超市。资料图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刘师豪)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近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印发《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包含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总体要求、区域布局、主要任务、发展生态以及实施保障六个部分,并提出了二十个专项行动,其中有多个行动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密切相关。

  《规划》显示,到2022年,雄安新区将完成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任务,成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新标杆;到2025年,雄安新区将成为我国信息智能产业创新中心和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引领区。

雄安新区的5G书店。资料图

  在雄安新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行动中,《规划》提出,要围绕国家赋予的改革试验任务和数字经济发展关键问题,探索数字经济生产要素充分流通机制,建立数据资产评估定价、交易规则、标准合约等政策体系,高效配置数字经济生产要素;探索构建数字经济新型生产关系,建立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治理模式和体制机制,全面激活数据、信息、知识、技术等新生产要素;探索符合国情的数字化贸易发展规则,建设数字化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参与数据资产国际贸易规则和协议制定。

  在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提升行动中,为提升数据资源存储和交易能力,推动高端要素和数据资源汇聚,河北省将建设雄安大数据交易中心,制定专项计划,支持大数据交易中心和大数据产业基地。

  在核心技术突破行动中,为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构建数字经济发展的创新体系,河北省将加快雄安新区科研机构和高校建设,开展网络信息、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领域基础理论和科学研究。

  在数字服务提升行动中,《规划》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金融,建设雄安金融科技中心,集聚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一批金融科技企业,推动先进支付工具的先行先试。

  在新一代信息通信网络建设行动中,《规划》提出,持续提升骨干网络传输交换能力,推动雄安新区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设。推进网络基础设施IPv6升级改造,部署建设支持IPv6的LTE移动网络和固定宽带接入网络,扩容IPv6省际出口带宽,加强5G基站规划建设,统筹考虑基站站址、机房、电源、管道等配建空间,推动杆(塔)资源开放共享,在雄安新区率先实现商用。

  此外,雄安新区将率先推广NB-IoT应用。到2025年,建设2-3个NB-IoT应用示范区,基本形成在国内具备领先示范意义的NB-IoT规模化应用。

  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行动中,《规划》显示,将推动数字技术在雄安新区的典型应用。坚持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大规模、全领域集成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适度超前布局智能基础设施和感知体系,推进建筑施工的智能化,实施智慧政务服务、智慧治理体系、智慧公共服务等应用工程,建设智慧能源、交通、物流系统,建立城市智能运行模式,打造具有深度学习能力、全球领先的智能城市。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里的无人车。资料图

  根据《规划》,河北省还将组织开展车联网和车路协同创新应用试点,支持省内汽车制造骨干企业与互联网、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合作,在雄安新区建设示范项目,推动视觉系统、北斗高精度定位、车载雷达、操作系统等创新成果产业化。建设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推进前沿关键技术研发,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及信息服务。

  《规划》提到,要在雄安新区建设国家网络安全研发基地,开展IPv6安全、5G安全、物联网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大数据安全和人工智能安全等技术研究和设备、软件、解决方案的开发及示范应用,创新网络安全标准与应用管理模式,打造网络安全产业基地。

  同时,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雄安片区建设也将加快建设,适时推出与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海关监管、多式联运、跨境支付、检验检疫等创新措施,支持发展数字内容加工和数据服务外包业务,探索数据资产交易、数字化贸易等高端贸易业态。

关键词:雄安新区,数字经济,规划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