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华北明珠”再现勃勃生机
——雄安新区大力修复和改善水域环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文宾 刘师豪
2020-04-14 10:01:00
分享:

白洋淀春色。刘艳素 摄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孙文宾 刘师豪)4月的雄安,春和景明、天朗气清。

  碧波万顷、波光粼粼的“华北明珠”白洋淀孕育着无限的生机和活力。

  3年来,雄安新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各级各部门认真履职,多措并举,合力攻坚,下大力修复和改善水域环境,使淀区水质明显改善。2019年,白洋淀湖心区断面水质为Ⅳ类,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分别同比下降13.82%、26.67%。通过生态补水,白洋淀水位在去年年底超过7米,水面面积达到270多平方公里。

  3年来,雄安新区实施了清理淀区水产养殖设施、强化工业固体废弃物、医疗废物管理和全面整治“散乱污”企业等12项管控措施。截至目前,全区共清理畜禽水产养殖设施741处,治理完成纳污坑塘606个和5个黑臭水体,整治完成入河入淀排污(排放)口11395个,清理完成河道、淀区积存垃圾183.43万立方米,清运完成工业固废46.46万吨。

雄安新区唐河入淀口湿地生态保护项目工程现场。刘艳素摄

  对于白洋淀来说,最大的污染源来自岸上的生产生活污水和垃圾。生活在白洋淀畔的村民,以前都会直接将污水、垃圾排放进淀,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彻底消除岸上污染源,是实施白洋淀生态修复的重要前提。

  2019年初,雄安新区在前期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的基础上,开始进行白洋淀78个村污水、垃圾、厕所一体化综合治理工程,全力推动农村村容村貌改善,目标是实现“两个100%”,即农村污水收集率、处理率、达标率实现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赵庄子村是白洋淀中典型的水村。村主任赵大其告诉记者,村里的两套一体化设备去年就已投入使用,全村实现了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污水不再直排入淀。“村里的公厕也都翻修了,以前臭味熏天、污渍满地的情况再也没有了。”

唐河污水库已成一片花海。刘艳素摄

  2019年,雄安新区谋划实施了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与修复、白洋淀淀区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上游入淀河流水环境综合整治、白洋淀淀外环境综合治理、生态补水配套工程、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工程等6大类45个白洋淀治理工程项目。截至今年3月,他们已完工19个,在建23个,剩余3个项目正在加紧建设。

  “通过将这几年的监测数据进行对比,可以很明显地看出,雄安新区的生态环境质量、空气质量正在不断改善,白洋淀水环境质量达到了近10年来的最好水平。”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负责环境监测的工作人员王英俊如是说。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程钢介绍,伴随着白洋淀生态环境的改善,过去消失的不少鱼种又悄悄回来了,各种珍贵的鸟也渐渐多了,曾面临“口渴”“污染”威胁的白洋淀,如今正在焕发出新的活力。

关键词:雄安新区,华北明珠,修复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