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在战“疫”中实现转型突破
——雄安新区服装企业发挥优势变“危机”为机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渊 孙文宾 霍少轩
2020-03-31 16:33:43
分享:

  图为河北卓依服装有限公司口罩自动生产线。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王渊 孙文宾 霍少轩)日前,在河北卓依服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现代化的生产线上,一片片口罩快速生产出来。据公司董事长陈雅静介绍,早在2月初,口罩已是一片难求。他们就主动向容城县疫情防控部门捐赠了2万个口罩。与此同时,想到卓依就是和布料打交道的,转产口罩有着先天优势,有能力、有信心为缓解口罩短缺问题出一份力。

  经过审慎的市场调研后,河北卓依服装有限公司完善相关手续,成为我省第一批防护物资重点生产企业。2月28日订购设备,3月19日设备进场,昼夜进行生产线改造、调试、试生产。“目前,公司严格执行产品质量安全标准,顺利获得欧盟CE认证。日产能可达10万多片,产品供不应求。”陈雅静如是说。

  澳森公司隔离衣生产车间的一个场景。

  早在2月初,雄安新区就出台了支持企业转型发展创新创业13条措施,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新区行政审批部门对生产防疫产品的企业秉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专人专办”原则,主动服务、跟踪服务,先后为容城澳森制衣、集宏兴服饰、津海服装等转产隔离衣的企业高效办理了一类医疗器械产品备案和生产备案,支持企业快速投产。

  在容城县集宏兴服饰有限公司车间里,白色优质无纺布制作的隔离衣穿在模特身上,横竖的蓝条格外显眼。这是将发往贵州的样衣。

  车间里的工人们正在使用热熔贴条机,将蓝条在400摄氏度高温机口下,把隔离衣每一条针线的接缝处贴紧压实。“从2月上旬开始,我们就为转产隔离衣做好相关准备,进行设备调试、打版打样,优化关键工序。”集宏兴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永红说,政府开通绿色通道,仅用3天时间,公司就走完了所有审批手续,获得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发放的《第一类医疗器械备案凭证》。

  津海公司员工正在检验隔离衣。

  河北津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人们也正在紧张地生产隔离衣。公司总经理薛新建告诉记者:“面对隔离衣、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的形势,我们响应国家号召,在取得了生产一次性隔离衣备案许可后,按照国家标准打样成功并完成内测,紧急转产隔离衣,开足马力生产,全面支持抗疫。”

  雄安新区对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还给予金融扶持,对2020年1—6月新区金融机构新增中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予以贴息。“由于疫情的影响,服装订货会无法进行,服装订单大量减少。我们发挥自身优势,顺势实现转产隔离衣。”容城县服装商会会长、雄源集团董事长、澳森制衣董事长周艳成表示,申请了贷款,上了隔离衣生产线,现在日产5000件,订单已经排满。疫情当前,我们服装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本着“尽己所能,众志成城”的精神,以服装人特有的力量为国家抗疫作出积极贡献。

关键词:雄安新区,服装,企业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