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记者走基层】探访雄安新区容西混凝土搅拌站项目复工现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霍少轩
2020-03-14 20:52:00
分享:

容西混凝土搅拌站项目航拍图。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刘师豪 霍少轩)厂前区的宿舍楼、实验楼、职工活动中心及综合办公楼已经接近完工,来来往往的工人正在加紧进行装修、路面硬化等工作;搅拌站厂区,数十辆运输车、搅拌罐车整齐停放,一辆辆运输车将装载成品送往容易线(新区段)公路一期工程的施工工地……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雄安新区容城县城西北约2公里处的容西混凝土搅拌站,探访了该项目复工现场。

容西混凝土搅拌站项目厂前区的工人正在进行施工。霍少轩 摄

  “厂前区的建设已经全面展开,返岗的工作人员达到566人,三座宿舍楼中的2号宿舍楼预计3月中旬交付,其余建筑将在4月底之前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容西混凝土搅拌站项目经理闻海军告诉记者,2月15日项目通过复工验收,工作人员开始分批返回,目前基本实现全员到位。”

  “紧邻厂前区的三座搅拌站,如今各项条件均符合生产要求。”河北雄安容西混凝土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于东磊介绍,现在从事生产运营的工作人员共有133人,包括运输车司机67人,厂区内共有87辆新能源运输车,近期每天出车频率在40至50次之间。

一辆新能源自卸运输车正在水泥稳定土拌和站内装载成品。霍少轩 摄

  “现阶段搅拌站项目主要为容东片区综合管廊项目和容易线一期工程提供混凝土及水泥稳定土。由于搅拌站采用的是自动化生产线,大大减少了工人数量,更便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于东磊说。

  在搅拌站厂区入口处,记者发现运营单位专门设置了物料交接缓冲区,外地而来的原料运输车在这里进行卸料,再由厂区内的运输车倒运至相关位置。“设置缓冲区是为了避免出现交叉感染,避免工作人员与外界有过多接触,而厂区内实行限速,运输车辆时速不得超过5公里,最大限度避免粉尘污染。”于东磊说。

停放在容西混凝土搅拌站厂区内的新能源自卸运输车。霍少轩 摄

  疫情发生以来,容西混凝土搅拌站项目根据各项防疫防控期间复工生产工作要求,积极筹备并认真落实复工生产的各项工作,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两手抓、两手硬,确保搅拌站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赵宏琦是厂区的一名安全督察员,老家在内蒙古。2月18日他自驾返回容城后进行了14天的隔离观察,现在主要负责对工人进行安全培训、宣传防疫知识。“返岗人员需要提供居住地基层单位开具的健康证明、通信运营商提供的路条证明、填写《个人健康报告表》及《安全承诺书》。结束隔离观察后,工人会被分到不同的工作区域,采取相对隔离的工作、居住形式,避免交叉接触。”赵宏琦说。

容西混凝土搅拌站项目工人居住的黄区宿舍。霍少轩 摄

  “我们第一时间成立项目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明确小组岗位职责,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闻海军表示,项目部管理人员自1月30日到岗,施行全封闭分区实名制管理制度,厂区、办公、生活、施工作业区各区域严格执行实名制登记检查制度,设置复工返岗人员隔离区及医学观察室,隔离区严格按照新区要求设置红黄绿分区分级隔离制。

  “疫情期间,项目部建立了劳务人员进场信息核查、人员返岗审批制度以及员工健康信息日报制度,并与容城县政府、项目所在地附近村落的沟通协调机制。”闻海军说,“我们还同容城县中医医院合作建立了员工健康信息数据联动、医生定期坐诊的健康管理部,强化与容城县疾控中心对接联系,获取专业指导,做到疫情联防联控。”

关键词:雄安新区,疫情防控,复产复工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