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记者走基层】战“疫”不误农时 容城县春耕备播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少轩 王铁成 李艳彬
2020-02-28 13:34:45
分享:

村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在设施大棚里耕耘希望。王铁成 摄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霍少轩 通讯员 王铁成 李艳彬)当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播的关键时节。雄安新区容城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抢抓时机保障春季田间管理、做好春耕生产和市场供应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备播“两手抓、两不误”。

  来到容城县贾光乡城子村瓜菜种植基地,可以看到村民们都已忙起农活儿来。记者见到村民李春祥正在自家的大棚里忙活着。上周,他刚刚栽植了早春西瓜苗,第一茬西瓜预计在五月上旬上市。

村民正在大棚里忙活栽植早春西瓜苗。王铁成 摄

  李春祥说,“我们一般早上8点钟从家里出来,出来之后在村里防疫站口先测体温、登记,完了以后再到自己地里来。因为疫情,所以说这些农活儿我们能自己操作的,尽可能自己单独操作。”看着西瓜苗长势喜人,李春祥心里也乐开了花。但是就在前几天,他还在为种西瓜的事发愁。

  城子村村主任刘彦民告诉记者,村民们需要用的东西,包括地膜儿、包括棚膜儿。我们已经联系农资站为广大的农户配送。“为了减少人员流动,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与村民开展交流,直接将物品送至田间地头,切实解决村民的运输难题。”刘彦民说。

  刘彦民的一番话让李春祥吃了定心丸,随着农资和西瓜苗的到位,他家的两个大棚很快就栽种完了,看着4000多株西瓜苗,李春祥的心终于踏实了。

  李春祥告诉记者,“我们的西瓜最早应该是在5月十几号成熟,到时候跟经销商一联系,他们就过来直接销售到高碑店新发地批发市场,主要的是走天津北京这几个大城市,还有咱们附近一些县城。”

村民在自家的大棚内采摘黄瓜。王铁成 摄

  据了解,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容城县加强了春耕春管技术指导,指导广大群众做好春耕生产和田间管理。同时组织农资经营单位及时恢复营业,保障农业生产资料的市场供应,满足春耕生产需要。抓好麦田春管工作,及时开展麦田苗情和病虫草害情况调查,指导农民采取有力措施,奠定夏粮丰收基础。目前,全县12万亩小麦土壤墒情良好,有利于春季返青生长。预计3、4月份还会播种玉米、甘薯、谷子等粮食作物。

关键词:容城,疫情防控,春耕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