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雄安战“疫”】雄安新区:两手抓 两不误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建设发展双胜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霍少轩 李明越
2020-02-26 08:53:40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刘师豪 霍少轩 见习记者 李明越)当前,雄安新区在严把疫情防控关的同时,正在稳妥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坚持两手抓、两不误。

  截至2月24日,雄安新区已有32个重点建设项目复工复产,多个项目正在推进开(复)工验收,到2月底预计有近万名工人进场。新区三县16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有156家复工复产,实际复工率达92.3%,其中,34家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已有30家复工复产。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管廊RDSG-4标段项目的施工现场。张娅喃 摄

  重点项目复工有序推进

  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管廊RDSG-4标段项目的施工现场,几辆挖掘机正在忙碌作业,土方运输车来来往往。作为容东片区的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工程,经属地政府、雄安集团检查,项目部疫情防控、人员管理及封闭管理等措施到位,该项目早于2月12日便通过了复工申请审批。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为了赶进度,我们搭建了600多平方米的‘温室大棚’,确保混凝土在适宜的温度中完成浇筑。”项目生产经理郑伟告诉记者:“施工内容要根据疫情态势、现场劳务人员进场数量进行安排调整,当前主要进行以机械为主的土石方作业,全面复工后,工人会有近千人。预计6月底,项目N6路管廊结构完成,E1路管廊完成70%。”

  京德高速、荣乌高速公路新线项目是雄安新区“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2月18日,两项目部分标段陆续复工。按照计划安排,京德、容乌高速今年要实现“主体完工”的建设目标。

  “目前各参建单位主要管理人员均已进场,监理单位到位52人,施工单位到位303人。”京德高速筹建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切实做到防控疫情与施工建设“两手抓、两不误”,项目筹建处机关、各分部及各总监办、驻地办、项目部都设置了应急仓库,配备充足的防护物资、应急物资,并编制物资领用制度,对物资进行节约高效利用。

荣乌高速公路新线项目施工现场。

  记者从荣乌高速筹建处了解到,该项目各单位均设置隔离室、保障用车,各场所及车辆日消毒不少于3次,卫生间每3-4小时消毒一次。餐厅不予集体就餐,员工使用一次性餐盒,规定指定就餐地点,分批分次就餐。员工每日进行2次体温检测,如发现发热职工,立即进行隔离并报备。

  据了解,在严把疫情防控关的同时,雄安新区加强企业复产复工服务保障,及时协调解决复产复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强化交通运输、员工返岗、生产要素保障,促进企业尽早恢复正常生产。目前,雄安新区已有33个项目开(复)工检验验收完毕。

立亚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制作包装袋。封俊龙 摄

  积极组织引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除了做好重点建设项目开(复)工验收,雄安新区还积极组织、引导当地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迅速出台稳增长政策举措,及时调整防控措施,建立复工复产帮扶机制,创新优化政务服务,积极帮扶企业复工复产。

  立亚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是雄县第一家通过复工复产验收的企业,从提交申请到顺利开工,仅用时一天半。完成验收的当天,该公司8个生产车间的180余台机械设备陆续开机。

  “现在每天都保持24小时作业,大概能制作120吨、500万个包装袋,分别由7辆物流车运送到北京、天津等地的仓库。”董事长申禧峰告诉记者,根据新的政策措施,公司在扩能改造等方面可获得政府25%的补贴,还享受贷款贴息、减免税收等福利。

  “复工后的物流成本、人工成本增加了两三倍,多亏政府的支持,帮助我们渡过了难关。”申禧峰高兴地说。

  保定来福汽车照明集团有限公司是容城县最早复工复产的企业,主要生产汽车照明设备,拥有灯泡生产线22条,LED生产线6条,灯具生产线10条,员工共计1200余人。2月15日复工以来,已经实现了约五十万美元的出口销售业绩。

容城县第一家复工企业——来福照明正式投产。霍少轩 摄

  “企业员工基本上都是雄安三县的,外地的员工很少。”来福照明董事长兼总经理杨利亚说,“外地的员工也都经过了14天的居家隔离,我们在确定他们身体未出现问题后才允许其返岗复工。”

  “此次复工复产,政府各相关部门都给予了很大支持。”来福照明电子事业部部长马春科说,“由于疫情来的突然,我们没有准备足够的体温测量仪、口罩等防疫物资,在政府的帮扶下,现在防疫物资已经到位。新区也制定了一些列优惠政策,这也将有助于解决公司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安新县宏达面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

  安新县同口镇宏达面业有限公司是安新县当地最大的面粉生产企业,已经经营了二十三年,所生产面粉主要供应安新县及周边县、市,颇受百姓认可。

  “我们是2月17日正式复工投产的,目前有30多名员工,全部是同口镇本地的,其中生产车间有15人,每天最多可生产300吨左右的面粉,足以供应全县百姓的需求。”宏达面业有限公司经理刘小虎说:“厂区实行全封闭管理,为保障员工安全、避免交叉感染,我们将生产与销售分开,晚上生产、白天将产品运往各销售点。每天厂区用消毒水进行四次消毒,生产车间使用紫外线和臭氧消毒,员工进厂前必须进行人、车消毒,测量体温并登记,生产作业都是保持一段距离,坚决防范生产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疫情风险。”

  截至2月24日,雄县、容城、安新三县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分别为100%、76.5%、90.2%,其中,三县的4家防疫重要物资规上生产企业和3家民生物资规上生产企业已全部复产。预计到2月底,雄安三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基本上可以实现全面复产。

  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将继续毫不松懈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坚决守住新区疫情防控阵地。新区将全力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层层压实责任,深化考核问责,推进续建项目和新开工项目建设,奋力夺取新区疫情防控和规划建设双胜利。

关键词:雄安新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