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雄安战“疫”· 暖新闻】雄县:平价菜送到家门口 多种模式确保蔬菜供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2020-02-11 18:24:58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刘师豪)新鲜蔬菜直接供应到各个村庄和县城里的小区,百姓们不用再出门去超市就能买到放心菜、平价菜。2月7日起,雄安新区雄县通过集中订单、便民销售、农村配送、网络购物、乡村统购等五种模式确保城乡居民蔬菜供应,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广覆盖、保民生,最大限度方便百姓、减少人员流动聚集,降低传染风险。

雄县天奕商厦通过专车配送货品。

  据了解,集中订单模式,即由县城内的小区物业部门组建居民微信群,商超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群定时推送蔬菜信息、菜品价格、配送时间、配送地点,再根据居民的订单分拣打包,把相应小票贴在购物袋的醒目位置,进行统一配送。居民收到通知后再出门去小区内指定地点领取。目前,雄县对70个社区全部推送了商家微信号,为居民与商家联系搭建桥梁。

雄县汇都购物广场在温泉花园小区增设的便民销售点。

  便民销售模式,即县城内商超在居民较多的小区开设便民销售点,实行每天上午9点至11点定时销售,也可根据居民要求进行配送。雄县已有四家销售点,分别是绿岛超市增设的两家销售点、双隆商厦在滨河小区的销售点、汇都购物广场在温泉花园小区的销售点。居住在温泉花园小区的居民直言买菜十分方便,也觉得安全了很多。

雄县一处农村淘宝服务站的工作人员正在搬运蔬菜。

  农村配送模式,即将蔬菜免费送货到村,依托蔬菜经销商和农村淘宝服务站,由乡村超市或村淘宝站点销售。目前,已有11个村的17家超市与蔬菜经销商达成合作并开始配送蔬菜,依托农村淘宝服务站的有5个村(小区),未来还将有43个村实现蔬菜送货到村。

  网络购物模式,即通过商超网上购物二维码进小区,推送到每个住户,实现居民与商超直接对接。居民使用手机在线订购后,便可等候货品上门。部分商超也同外卖平台建立合作关系,保证配送的专业性、及时性,上线首日配送数量超过400单。

雄县苟各庄镇协调14个村与供应商建立配送关系。

  乡村统购模式,即鼓励有条件乡村,自主开拓进货渠道,实行统购统分,在进行统购模式时,加强蔬菜质量安全监管和追溯,确保蔬菜质量安全和有效供给,筑牢疫情防线。目前雄县苟各庄十四个村和张岗乡韩庄村都已经与供应商确立了配送关系,保障蔬菜进村。

  雄县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五种模式正在稳步推进,接下来将进一步落实工作举措,对五种模式继续优化,大力倡导“不见面、远见面、无接触式服务”,在保证蔬菜价格平稳的同时全力做好全县蔬菜配送保供工作,多举并措,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

关键词:雄安新区,疫情防控,蔬菜供应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