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王江乐:平日里“吝啬”校长 疫情面前慷慨捐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2020-02-03 17:34:45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刘师豪 通讯员 韩旭峰 陈亚娟)55岁的王江乐是雄安新区雄县雄州镇王家房小学的校长。了解的人都知道,因为他的妻子常年卧病在床,他平时是既舍不得穿又舍不得吃,大部分工资都用来给妻子看病买药。不过,在村里展开疫情防控工作后,他却主动捐出1000元现金,给执勤的志愿者购置了不少生活必需品。平日里的“吝啬”,疫情前的慷慨,王江乐的举动,让很多人打心底里敬佩他。

王江乐(中)正在王家房村一处疫情防控检查站前执勤。雄县教育局供图

  春节假期伊始,王江乐却顾不上休息,主动投入到王家房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与本村的30多名志愿者一起,在村口的检查站执勤,维护交通秩序、限制外来人员入村、劝说本村人员尽量少出门。

  执勤过程中,王江乐发现很多村民并没有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都觉得武汉离着雄安远,没必要太紧张。“怎么能有这种思想呢?”王江乐忧心忡忡。

  为了能提高村民的安全防范意识,王江乐利用值班间隙,反复对村民进行安全宣传,告诉他们感染的危害、患病的后果,劝说村民们少出行、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做好个人卫生。在他的苦口婆心甚至有些喋喋不休的影响下,村民们也逐渐警醒。

  作为当地的小学校长,王江乐还指导各班班主任通过微信对学生及家长进行宣传教育,了解当前疫情传播途径,加强自身保护,要求学生和家长开展多种形式的室内活动,减少户外活动时间。

  由于学校就坐落在村口,临近王江乐值班的检查站,所以王江乐是既得守护村子也得守护学校,日夜不辍,全天在岗。“护村、护校相结合,一人能当两个人用,我是党员,我就得带头。”王江乐说。

  当下的雄安仍是冬季,气温低、空气冷,即便白天阳光明媚、身穿厚厚的棉衣,在室外站一会儿也会觉得特别冷。晚上更不必说,漫漫长夜考验着志愿者们的意志。有位村民志愿者说,“王江乐校长不怕辛苦,事事都抢着干,遇到有值不了班的志愿者他都主动替他们。”

王江乐(蓝衣)与志愿者们一起在王家房村一处疫情防控检查站前执勤。雄县教育局供图

  在主动捐出一千元现金后,有志愿者问王江乐:“你一下子拿出这么多钱,对生活不会有影响吗?”

  “影响就影响点,现在吃喝也不是问题了。我带头捐款,大家也都你拿点我捐点,志愿者们感受到的温暖就更多,让咱们整个村更安全。”王江乐憨厚的语气中充满着坚定。后来,王江乐发了一条朋友圈:“别人说我这个人吝啬,我也承认。但看到为保王家房村一方平安日夜坚守的孩子们,我很感动。”

 

关键词:雄安新区,疫情防控,小学校长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