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容城县:党员干部带头干 筑牢基层抗疫的安全防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李明越
2020-01-31 17:47:11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刘师豪 见习记者 李明越)“勤洗手、多通风、人多不去凑热闹”“亲戚不走,来年还有。朋友不聚,回头再叙。”“配合政府、坚定信心、万众一心”……随着疫情愈发紧张,在雄安新区容城县各街头巷尾,一条条横幅标语高高悬挂。朴实简短却又朗朗上口的标语向每一位百姓发出无声的提醒:在疫情面前,一定要提高防护意识。近日,记者深入容城县走访发现,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同心协力、迎难而上,各基层党组织及时行动,构筑起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容城县容城镇南庄村悬挂的横幅。刘师豪 摄

  在容城县容城镇南庄村村口的检测点,村里的党员干部和村民志愿者正戴着口罩,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信息。村党支部书记阴国强告诉记者,全村共有320户、1190多名村民,在春节前就已经进行了逐户排查工作,对辖区内从湖北尤其是从武汉返乡回来的探亲、务工人员进行了详细排摸,并建立了统计表及台账,通过网格化管理,对疫情做到实时监控。

南庄村驻村干部在阴国辉(左三)家中走访。刘师豪 摄

  48岁的阴国辉是南庄村的村民,他的女儿嫁到了沧州,按村里过年的习俗,女儿应该在大年初二回娘家拜年。当村干部对他讲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劝他先别让女儿回来,阴国辉立即表示坚决配合防控工作。“我跟女儿通电话之后,她也很理解,决定等疫情稳定之后再回家,特殊时期我们不能给国家添乱。”阴国辉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像南庄村这样的检测点,已经在容城县所辖114个行政村全部设立,由党员干部带头值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动员能力,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各村的村民纷纷响应,自发组建志愿者队伍,广泛宣传防疫须知,让更多的人配合防控工作。

  党员郭小丰是容城县晾马台镇猛进庄村一名村医,目前正坚守在村里的防控一线。他对记者说:“作为村里的村医,又是党员,我有责任站出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冲在最前面。”同样身为党员的猛进庄村民王继国、范建堂在疫情发生后积极捐款捐物,带头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带头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带头做到少外出、不串门、不聚餐。

南王昝村党支部书记胡秋信(右二)正在同驻村干部、村医核查台账。刘师豪 摄

  晾马台镇南王昝村有三名从湖北返乡的村民,目前已有一人结束隔离,顺利回家,其余两人还在进行隔离观察,并无发热症状。村党支部书记胡秋信说:“非常时期,村民们非常配合工作,每天测量体温,承诺丧事简办、婚事延期。目前村内总体情况稳定,也未出现突发情况。”

  为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容城县委宣传部录制《公众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音频,让各村通过高音喇叭、宣传车等形式进行播放;通过县电视台不间断播出防控知识底游字幕及防控宣传片;印发明白纸、《倡议书》,制作横幅,出动广播宣传车;通过社交媒体播发有关疫情防控知识的文章,加强知识普及和宣传引导;及时发布和动态更新当地疫情防控动态、联防联控的政策措施,回应群众关切。

容城县城内悬挂的横幅。刘师豪 摄

  此外,县交通运输局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在容城主要进出路口逢车必查,对驾车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筑牢第一道安全防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对超市、药店等各类经营场所的整治管理,进行逐户排查,严格按照创卫标准规范经营行为,确保食品药品安全和价格平稳。

  截至1月29日,容城县已暂时关闭博物馆、公共图书馆、电影院、网吧等公共场所共计141个,县内15家旅行社承诺不再安排旅行团。

关键词:雄安新区,容城县,疫情防控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