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2020年底,雄安新区新造林将超过40万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2020-01-06 20:01:13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见习记者 刘师豪)近日,记者从中国雄安集团获悉,截止目前,雄安新区累计完成造林30余万亩,2020年将计划植树造林10万亩。到2020年底,雄安新区“千年秀林”种植将超过40万亩,总森林面积可达70余万亩。

雄安新区2019年植树造林项目现场。刘师豪 摄

  据了解,2020年雄安新区植树造林主要包括环淀林带、河流生态廊道、道路生态廊道和部分林地斑块及生态湿地游憩林等规划林地,造林地点包括容城县平王乡和安新县大王镇、安州镇、刘李庄镇等周边林带,白洋淀大道两侧50米宽绿化和大广高速及唐河两侧规划林带,昝岗林地斑块、赵北口林地斑块、安新林地斑块、马家寨林地斑块、刘李庄林地斑块和老河头林地斑块,以及雄县龙湾镇和容城县容城镇等周边。

  今年的植树造林项目,将重点建设城市组团间和重要生态涵养区的林地斑块,加强环淀绿化带建设,并沿新区主要河流、交通干线两侧建设多条绿色生态廊道,在锚固新区生态格局、稳定城镇开发边界的同时,优化生态空间,兼顾休闲游憩和观赏等功能,突出林淀交织、林水相依的景观风貌,展现水草丰茂的生态淀泊特色,

  雄安新区将结合各林地的功能定位和风貌需求,优化设计理念,控制植树造林成本,栽植高质量苗木,借鉴前期植树造林经验,坚持“三优先,五不要”原则,选用原生冠苗木,常绿乔木比例控制在20-30%,合理设计苗木栽植密度,科学降低后期管护等相关费用。

  在建设模式方面,雄安新区会继续采用市场化方式推进“千年秀林种植。采用设计、施工分别招标的组织方式,通过公开招标优选信誉良好、实力强大、经验丰富、技术先进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参与新区生态建设。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到2035年,雄安新区森林覆盖率将达到40%,蓝绿空间占比稳定在70%,“千年秀林”将成为展示雄安新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生态环境的重要窗口。

关键词:雄安新区,植树造林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