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视频】雄安“40后”韩希平:我们赶上好时候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文宾 霍少轩 刘师豪
2019-09-29 16:55:52
分享:

  导语:七十载风雨兼程,七十载壮丽辉煌,弹指一挥间,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迎来70华诞。作为共和国的同龄人,40年代出生的人既是新中国建设的参与者,也见证了共和国7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参与和见证中,他们奉献了自己最好的青春年华。

  这些可爱的人,在陪伴共和国一起成长中,如今也都迈进古稀之年。他们这些年都经历了什么,他们身上又承载着哪些时代印记?长城网记者日前寻找了雄安老企业家、退休老教师、退休老村支部书记三位新区的“40后”,来,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讲述。

视频|雄安“40后”韩希平:我们赶上好时候了

  1947年,韩希平出生在安新县同口村,他是家里的第六个孩子。当时正值建国前后,国家百废俱兴,而韩希平的童年,也正是在苦日子中度过的。

  “我家一共有八个孩子,父母都是农民,抚养我们相当不易。在我的记忆中,小时候经常吃不饱,而我娘为了让我们这些孩子多吃点,每次开饭之后吃了两口就故意打一个嗝,说自己吃饱了,然后起身走开。”韩希平说,那个时候吃个饱饭就是自己最大的愿望了。

雄安退休老教师韩希平。霍少轩 摄

  1959年,12岁的韩希平第一次去到北京,随父亲探望舅舅。中秋节那天晚上,他在舅舅家尝到了一种从未见过但是特别好吃的食物。“我吃了两口就不吃了,舅舅问我说你怎么不吃了,我说这半块我要拿回去给我娘吃。”后来韩希平才知道那个东西叫槽子糕,就是现在最普通的蛋糕。

  跟哥哥姐姐没能上学接受教育相比,韩希平要显得幸运一些,他上了完小和初中,1964年上了保定师范。“那时候读师范是因为能吃饭,学校食宿都免费,能给家里减轻不少负担,毕业之后能分配工作,有饭吃。”

  1970年,因体育教学工作突出,仅仅在安新小学任教半年的韩希平被县教育局推荐到保定进修。结业后,他成为了安新第六中学的一名体育老师。过了四年,他调任到安新中学继续教体育。

  前段时间,一所大学因增设“扔手榴弹”项目,一时间成了“网红”,引发众多网民热议。对于教过几十年体育课的韩希平来说,“扔手榴弹”作为运动项目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

  韩希平说,他在七八十年代的教高中体育的时候就有“扔手榴弹”项目。“这是当时体育项目的一个特色,包括地区级比赛或者省级比赛,投掷项目里边有手榴弹。500克重,跟真手榴弹一模一样,就是没火药。”

1979年,韩希平参加安新县体育教师培训班的合影照片。霍少轩 摄

  从1971年到1985年,韩希平当了十四年高中体育老师,他的教学风格以严格著称。“学生可能在其他科目上会不听老师的话,但是在我的课上他们都安分守己,也有不少学生日后成为了专业运动员。”韩希平说,“1984年,有一名来自安新县端村镇的学生因为体质好就专门练习铅球,后来在全国青年运动会上还代表河北省拿到了铅球冠军。”

  在39岁的时候,韩希平调到了安新县体委,主要负责群众体育运动。安新县的体育成绩在保定地区一直名列前茅,每年一届的地区运动会上总体排名都在前八。最让韩希平骄傲的,就是游泳项目了。

  依靠守着白洋淀的天然地理优势,安新县有很多热爱游泳的人民群众。据韩希平回忆,八九十年代安新县一共为国家游泳队输送了16人,为河北省游泳队输送了30余人,其中有一些就是韩希平教过的学生。

  1996年开始,韩希平任安新师范学校副校长,继续在教育行业贡献力量。

韩希平(左)示范舞蹈动作。霍少轩 摄

  退休后,韩希平的日常生活就转移到了文体活动上。书法、跳舞、唱歌,每一种他都会投入饱满的热情。他的老伴对记者说:“他退休之后,有很多朋友都来找他学跳舞,直到现在每天晚上也都要去广场上跳。”

  “雄安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既是高科技集中的新区,又是高教集中的新区,将来又是宜居的新区,我们赶上好时候了!”而雄安新区的设立,更是让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对未来充满了期待。“新区设立之后,我们的生活环境有了很大改善,空气更清新、淀里的水更干净了。如今新区也进入了大规模开工建设的阶段,很快这里就会有更大的改变,我们这些老百姓的生活也会更加幸福美满。”

  数十年的教学生涯,桃李满园。韩希平的学生李来合说:“没有韩老师的栽培,就不会有后来的我,我对韩老师只有感激。”而他的另一位学生,安新县教师进修学校书记李卫东这样评价他:“韩老师是共和国同龄人,也是那一辈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他兢兢业业地工作,又乐观自信地生活,他是真正的新区文化人!”(记者 孙文宾 霍少轩 见习记者 刘师豪)

关键词:雄安新区,雄安“40后”,韩希平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