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视频】雄安“40后”姜万发:用双手继续创造幸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文宾 霍少轩
2019-09-28 17:35:00
分享:

  导语:七十载风雨兼程,七十载壮丽辉煌,弹指一挥间,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迎来70华诞。作为共和国的同龄人,40年代出生的人既是新中国建设的参与者,也见证了共和国7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参与和见证中,他们奉献了自己最好的青春年华。

  这些可爱的人,在陪伴共和国一起成长中,如今也都迈进古稀之年。他们这些年都经历了什么,他们身上又承载着哪些时代印记?长城网记者日前寻找了雄安老企业家、退休老教师、退休老村支部书记三位新区的“40后”,来,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讲述。

视频|雄安“40后”姜万发:用双手继续创造幸福

  “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这是雄安老一辈企业家姜万发的真实写照。作为新中国的建设者、亲历者和受益者,回望新中国曾经走过的艰苦历程,回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姜万发内心感慨万千。

  “从我记事里家里边就很穷。一间半土坯房,下雨的时候还漏雨,一回想起那时候,我的心里就非常的酸痛。”1942年出生的姜万发回想起童年,印象最深的就是从来没吃饱过肚子。他打小就记得,父亲比母亲大30岁,而且身体还不好。母亲是小脚,还要带五个孩子,家里一没耕地二没劳动力,那时候的日子实在太穷苦了。

雄安“40后”姜万发。霍少轩 摄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姜万发七岁。“新中国刚刚成立之时,我觉得那时候国家还是落后,一穷二白。”新中国诞生了,但姜万发家里过的日子还是贫苦。那一年,老母亲实在不忍心看着孩子们忍饥挨饿,撇下父亲,把最小的妹妹留给姥姥,带着四个儿子逃荒要饭去了。

  就这样,走路都困难的母亲,带着他们来到了定兴县西各庄村。“那时候的人都善良,村民和民兵们看到我们,挨家挨户给我们送吃的。”村公所找了一间闲置的房子,把姜万发一家人安顿了下来,还给他们安排了捡棉花的工作。“我妈妈、我大哥和我二哥,一人领了个工作牌,就可以在棉麻厂工作了。三个人干活五个人吃饭,不给钱就是管饭吃。”

  1951年,容城县开始土地改革。姜万发家里分到了地,母亲带着他们又回到了家乡马庄村。

  “从定兴回来后我就上学了。我小学连续跳级,只念了三年,后来考上了完小。57年完小毕业后,又去了容城中学。”虽说兄妹们也慢慢地成长起来,家里劳动力和土地也都有了,但在那个年代,姜万发一家仍挣扎在温饱线上。

  高中毕业之后,姜万发开始在村里当大队会计。60年代和70年代,姜万发又先后在容城公社信用社、中国人民银行容城支行、县财税局工作。这期间,他也组建了自己的家庭,慢慢的也有了五个孩子。

  “72年去的财税局,负责去各粮站征农业税。那时候偷着空回家,晚上骑上自行车去打马蔬菜喂猪,因为养猪能挣工分。”姜万发说,因为他自己也吃农业粮,所以家里必须在生产队用钱买分。

  孩子都小,干活的少,吃饭的嘴多,家里日子还是苦。“印象最深的有一年,四个孩子上学,每人要交书费两块钱,这四个人就是八块钱,可是这八块钱家里怎么也拿不上来。就因为没钱,大闺女不读了。”提起大闺女辍学这事,姜万发至今内心仍然愧疚。

姜万发家里购买第一台缝纫机。霍少轩 摄

  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那个会一召开,我就蹦起来了,我想这人终于有了出路了。”在容城听到改革开放的消息后,姜万发回到家就告诉了爱人。“这回可行了,咱们能做小买卖了,只要不违法的,什么能挣钱就干什么。”

  “我老伴儿心灵手巧,能裁会剪,过去就给村里人们做衣服,做一件衣服换六个工分。”改革开放了,姜万发和爱人就带着孩子们,光明正大地开起了服装小作坊。“老伴儿裁剪,大闺女缝纫,二闺女包缝,做好了大儿子拿出去卖。”

  从摆地摊卖衣服、到开家庭作坊做衣服,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步伐的不断加大,姜万发家里的服装生意也一路高歌。“82年,我就成立了一个服装纺织公司,之后成立了一个容城县纺织品采购供应站。赶后来又建立了万发制衣厂、万发仿制品批发站、纺织品采购供应站,还有万发服装研究设计中心。”

河北省第一家民营企业集团公司——河北万发服装纺织集团营业执照。霍少轩 摄

  让姜万发引以为豪的是,自己的企业拿下了河北省的三个“第一”。

  1996年,姜万发经过几年的奔波和努力,注册成立了河北省第一家民营企业集团公司——河北万发服装纺织集团,拿到冀企集字0001号的营业执照。随后,姜万发又拿到河北第一家民营进出口企业资格证书和河北第一家民营企业自己报关资质。

  重新翻看三个“第一”,姜万发依然激动。“万从发集团的起步到发展,党的政策给了很大的助力。只有改革开放,才有我们民营企业的今天。”

  如今的万发集团,总资产已达3亿元,产品远销欧洲、南美、南非的二十多个国家,年出口创汇近两千万美元,吸纳劳动力1100余人。

万发集团。霍少轩 摄

  2017年4月1日,河北雄安新区横空出世。姜万发认为,新区的设立是雄安本土企业的一个重大发展机遇。

  “万发集团必须要转型升级,要与新区的发展同频共振。我们下一步就要智能化、大数据、云计算纳入到企业管理、技术管理、市场管理上,必须要与时俱进。”姜万发说,“有人说新区的进度缓慢,我认为还是要蹄疾步稳,稳扎稳打,还得步步为营。雄安新区肯定越来越好,我们要一同迎接雄安更加美好的明天。”

  “我喜欢拼搏,我喜欢奋斗。我反对养老,人越养越老,你要不养你就不老。我觉得人活着就要一股劲,什么劲?干劲!”见证了共和国70年的成长,又见证了雄安新区的到来,如今已经77岁的姜万发干劲依然十足。“别看我已经是七八十岁的人了,但是我还要继续奋斗,用我的双手创造更大的幸福!”(记者 孙文宾 霍少轩)

关键词:雄安新区,姜万发,雄安“40后”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