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新区首个桥梁转体施工完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文宾 霍少轩
2019-08-27 02:10:00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孙文宾 霍少轩)8月27日凌晨1点20分,京雄城际铁路跨津保铁路连续梁转体顺利完成。该项目是京雄城际铁路全线第一个跨既有高速铁路转体,也是雄安新区第一个桥梁转体,对京雄城际铁路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8月27日01:20,京雄城际铁路跨津保铁路连续梁转体顺利完成。霍少轩 摄

  京雄城际铁路跨津保铁路连续梁位于雄安新区雄县境内。该桥梁主跨为80米,转体总重量约8900吨。为了确保既有津保铁路运营安全,不影响既有铁路运营,采用转体施工,利用既有铁路运营间隔(维修天窗点)进行转体。8月27日凌晨零点07分,连续梁正式开始转体,凌晨1点20分转体顺利完成,用时73分钟。

转体施工现场航拍。韩冰 摄

转体施工现场。霍少轩 摄

  京雄城际铁路跨津保铁路连续梁施工采用(48+80+48)m旁位支架大节段现浇+墩底逆时针转体工法,转体重量8900t,转体角度62°32′。转体完成后,中跨合龙段采用“钢壳法”施工,以有效避免施工风险,保证铁路营运线安全。

  在此次桥梁转体施工中,施工单位坚持以智能化为支撑,突出BIM技术应用,通过BIM+IOT模型,广泛集成现场视频监控、转速监测、应力监测、风速监测、温度检测等数据对转体施工进行碰撞检查、虚拟转体和三维可视化交底,将转体时可能产生的问题系统的进行了事前预判,确保了施工进度可控、质量安全、一次成优。

转体桥BIM施工监控系统。霍少轩 摄

  京雄城际铁路线路全长92.03公里,设置北京大兴站、大兴机场站、固安东站、霸州北站和雄安站5座车站。京雄城际全线通车后,将与全国主要城市实现高铁互联互通,北京城区至雄安新区实现30分钟通达。

关键词:雄安新区,京雄城际铁路,桥梁转体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