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走进雄安

雄安有个世外桃源,一定要去看看!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2019-07-18 16:08:00
分享:

  雄安有个世外桃源,今天小编带您一起去看看——白洋淀采蒲台。

  

  说到采蒲台,最初为人所知源于孙犁先生的文章《采蒲台的苇》,文中写到,“水养活了苇草,人们依靠苇生活。这里到处是苇,人和苇结合得是那么紧。人好像寄生在苇里的鸟儿,整天不停地在苇里穿来穿去。”

  采蒲台是白洋淀深处的一个小渔村。传说明朝嘉靖年间,一户郭姓人家搬到此地,以采集淀里的蒲草为生,所以取名为“采蒲台”。采蒲台由多座四面环水的冲积岛组成,天然的地理优势使得这里成为白洋淀的“世外桃源”。

  

  采蒲台水域辽阔、物产丰富,是鸟类的天堂,飞鸥引航在白洋淀是常见的景观。每当渡船在淀里航行时,通身白羽黑背的淀鸥飞在船头,一路飞舞伴人引航。碧水清波、荷香沁人、芦荡婆娑的美景已醉人,加上飞鸥引航的画面,让渡淀之人流连忘返,终生难忘。

  漫步村庄里,在蜘蛛网似的小巷里穿行,青砖木门的老屋随处可见。站在紧闭的门扉前,往事从时光的屋檐滴落,恍然回到儿时,记忆中有妈妈做的柴锅炖鱼、父亲温暖的胸膛,还有屋檐下酸酸甜甜的杏子,清香的鸟蛋。

关键词:雄安新区,白洋淀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