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走进雄安

承载千年记忆 这个遗址有故事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2019-05-13 11:29:00
分享:

  雄安新区由雄县、安新、容城三县及周边部分区域组成。其中,容城自秦置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

  容城境内保留着上坡新石器时期的“磁山文化”“龙山文化”遗址等诸多文化古迹。其中,晾马台遗址、容城上坡遗址和南阳遗址颇负盛名。今天,咱们就来说说这被列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晾马台遗址。

  容城县有“北方服装名城”之称。

  晾马台遗址位于容城县城东17公里的晾马台乡晾马台村,它是一处高出地平面2至4米的高台,东西长约150米,南北宽约100米。据考察,其为商、周时代的遗址。

  晾马台遗址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现如今,在这晾马台遗址内保留着几棵古柏,其中一棵极为粗壮,需要三四个人才能将其合抱住。关于这棵古柏有几个传说故事,当中颇具传奇色彩又广为流传的一个与宋代名将杨六郎有关。相传,杨六郎打败辽军凯旋途中,曾驻扎在此,并把战马拴在了这棵树上,让人称奇的是马动树长,转眼间这棵树就比其他的粗了很多。

  晾马台遗址内有一棵极为粗壮的古柏。

  该遗址上还有一座明月禅寺。据当地老人介绍,这座明月禅寺为千年古刹,始建于唐代,曾三次被毁,又三次重建,直到上世纪90年代再次重修了明月禅寺的大雄宝殿。如今,在大殿周围还留有多座古碑,但因年代久远,部分古碑严重风化,碑上的字迹已经无法辨认了。

关键词:雄安新区,文化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