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信息发布

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控详规、起步区控规对外公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文宾 霍少轩
2019-06-01 17:45:00
分享:

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控详规、起步区控规正式对外公示。资料图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孙文宾 霍少轩)日前,《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与《河北雄安新区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对外公示,为广泛征求、充分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和建议,现面向社会公示。公示日期30天,自2019年6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决策、亲自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多次主持会议研究部署并作出重要指示,两次亲临实地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指明了方向。

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控详规、起步区控规正式对外公示。霍少轩 摄

  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的要求,河北省会同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等方面,两次从全球400多家著名规划设计团队中遴选24家分别开展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和方案征集,多次组织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雄安新区规划评议专家组专家开展咨询论证和评审评议,广泛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意见,编制完成了《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与《河北雄安新区起步区控制性规划》,现进行公示,征求公众意见建议。

  启动区作为雄安新区率先建设区域,承担着首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落地、高端创新要素集聚、高质量发展引领、新区雏形展现的重任。启动区规划面积38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设用地26平方公里。《启动区控详规》共分11章,内容包括总体要求、空间布局与土地利用、蓝绿空间、城市设计、高端高新产业和智能城市、公共服务与住房保障、交通体系、基础设施、城市安全体系、全生命周期开发管理和规划实施。

 

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控详规、起步区控规正式对外公示。霍少轩 摄

  起步区作为雄安新区的主城区和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重点示范区,肩负着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时代重任,承担着创造雄安质量、培育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新引擎的历史使命。起步区规划面积约198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设用地约100平方公里。《起步区控规》共分12章,内容包括总体要求、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构建城市空间格局和功能布局、塑造城市特色风貌、打造优美自然生态环境、建设安全绿色城市水系统、推动高端高新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优质共享公共服务、建设绿色高效交通体系、建设绿色智能市政基础设施、构筑现代安全保障体系和保障规划实施。

  《启动区控详规》与《起步区控规》统筹新区生态保护和城市开发建设,按照全域覆盖、差异管控、逐级落实的原则,划定生态单元和城市单元,兼顾刚性管控与弹性引导,建立“单元—街区—地块”分级分类管控体系;坚持数字城市和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严格规划管理,强化政策保障,推动规划有序有效实施,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为更深入的向公众介绍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理念和方案,新区管委会邀请多位深度参与新区规划编制、咨询、论证的国内外知名专家进行权威和专业解读。由雄安新区规划研究中心和规划承编单位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组成的40余人技术团队,将在公示期间现场驻守,全面深入介绍规划并听取意见。

  本次公示地址为雄安新区雄安设计中心绿色大厅(容城县奥威路138号),并在河北权威新闻网站长城网(http://www.hebei.com.cn)进行线上公示,公示时间为6月1日至6月30日。

  此外,公示还开通线上征求意见系统,公众还可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雄安见闻(ID:ixanews)或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按照提示步骤点开链接,提出意见建议。

扫描下方二维码,提出您对雄安规划的意见建议。

关键词:雄安新区,启动区控详规,起步区控规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