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信息发布

雄安新区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倡议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4-03 18:29:00
分享:

  雄安新区广大干部群众、父老乡亲: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祭奠先人、缅怀逝者的传统节日,是雄安四方儿女回到故乡祭扫先人的日子。雄安是我们共同的家园,这里有我们共同的根与魂,有着对燕赵之风的崇尚、守望和传承。为进一步弘扬优良传统,破除祭扫陋习,培育绿色殡葬,倡导文明祭扫、平安祭扫,展示新时代雄安人精神风貌,特发出如下倡议:

  一、传承文明祭扫。弘扬慎终追远传统文化,动员亲朋好友踊跃加入文明祭扫行动中来,以献一束鲜花、读一篇祭文、清扫擦拭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告别陈规陋习,用文明方式表达怀念之情。积极参与社区公祭、集体共祭、网络祭扫等现代追思活动,推动殡葬活动由重物质重形式向重精神重内涵转变。

  二、鼓励低碳祭扫。祭扫活动中,牢固树立环保意识,自觉做到不烧纸钱、不抛撒冥币、不鸣放鞭炮,不污染环境,不铺张浪费,不影响他人生活,维护优美整洁的雄安环境;提倡低碳出行,短途步行,骑自行车或乘坐公共汽车出行。

  三、提倡节俭祭扫。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崇尚尊老敬老传统美德,敬畏生命,树立厚养薄葬新观念。崇尚孝道,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关心、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四、缅怀革命先烈。以“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为主题,祭扫烈士陵园、安葬墓地、纪念设施。登录退役军人事务部专题栏目(http://2019qm.mva.gov.cn),通过网络给烈士献花、留言寄语。坚决杜绝污损烈士纪念设施、诋毁英雄烈士名誉等言行,维护英烈光辉形象。

  五、保障安全祭扫。在清明节祭扫高峰期,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尽量避开高峰日,驾驶机动车辆出行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服从交警指挥,做到安全出行。深刻汲取近期相关地方发生火灾的沉痛教训,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绝不在林区、景区、草地、易着火点等禁火区域焚烧冥币纸钱,燃放鞭炮。

  六、发挥党员干部模范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带头开展文明祭扫。广大群众发现党员干部在清明祭扫过程中有违规违纪行为的,欢迎进行举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让我们身体力行,与文明握手,与陋习告别,将环保、绿色、低碳进行到底,充分展现雄安人民对传统文化、英烈精神的崇尚、守望和传承,激励新老雄安人以再接再厉、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千年大计”伟大事业进程之中。

  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公共服务局 宣传中心

  2019年4月3日

关键词:雄安新区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