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未来之城”雄安从“千年秀林”开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渊
2019-02-11 15:30:00
分享:

航拍千年秀林。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王渊)穿行在雄安新区三县之间,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生长茂盛的苗木,这就是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工程的一部分。未来的雄安,将镶嵌在蓝绿交织的生态空间之中。

  2019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近两年再赴雄安考察,他来到“千年秀林”,登上秀林驿站平台远眺,乔灌草高低错落,经济林生态林比肩而立。他望着一株株摇曳的小树幼苗,欣喜地说:“让它们跟着雄安新区一起慢慢生长。不要搞急就章,不要搞一时的形象工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雄安新区就是要靠这样的生态环境来体现价值、增加吸引力。”未建城先种绿,“千年大计”从“千年秀林”开始。“千年秀林”作为雄安新区先期启动的重大项目之一,一直在有力有序向前推进。

  2017年11月13日,“千年秀林”的第一棵树、第一片林在雄县雄州镇、容城县平王乡两个乡镇8个村地块扎根开始,到2018年5月初完成,雄安新区9号地块项目共计10万亩苗景兼用林。这里是新区中心的优越位置,是未来的城市中央森林公园。

  2018年秋季启动建设的9号地块二区位于安新县,西起前屯村、东至韩村,北起西闭大口村、南至西杨庄村,造林面积约2.1万亩。自造林项目开工以来,现场各标段苗木栽植工作有序有力推进,2018年底已经完成栽植任务。此项目主要位于起步区北部片林,环白洋淀林带,新区沿边林带以及既有主干交通道路两侧绿廊和规划交通干道之间夹地。截至2018年底,“千年秀林”面积达11万亩,植树1100多万株。

  即将启动的2019年“千年秀林”植树造林项目分春秋两季,栽植及配套工程于2019年底前全部完成。项目选址主要位于起步区北部片林,环白洋淀林带,新区沿边林带以及既有主干交通道路两侧绿廊和规划交通干道之间夹地。

  建设项目位于容城西北侧、容城北侧、大营镇和北沙口乡三个地块,环新区绿化带林地及京雄高铁沿线地块,总面积约6.8万亩。根据植树造林功能性差异,将项目划分为苗景兼用林、生态林两个部分。其中选择在容城西北侧、容城北侧、大营镇和北沙口乡三个地块开展苗景兼用林建设;选择在环新区绿化带内的造林地块开展环新区生态林建设;选择在京雄高铁沿线造林地块开展道路生态林建设。 2019年造林完成后,新区森林面积将达到61万亩(含既有林30万亩)。森林覆盖率将达到29%,“三带”“九片”“多廊”的整体效果初步完成,为雄安新区构建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生态宜居城市将打下绿色基础。

关键词:雄安新区,未来之城,千年秀林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