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新春走基层丨雄安新区:家庭医生服务春节“不打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少轩 杨泽星
2023-01-18 15:38:2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霍少轩 杨泽星

  “家庭医生可以上门送医送药,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打个电话就能送到家,真是太方便了!”村民刘永辉对雄县米家务镇卫生院签约医生服务连连称赞。

  为解决疫情形势下基层群众看病难的问题,不久前,雄安新区雄县、容城县、安新县分别发布了637支家庭医生团队及家庭巡诊小分队名单和联系方式,为群众提供上门巡诊等多项服务。

  1月17日,记者走进雄县米家务镇米西大村卫生室,一排中药柜整齐地贴墙摆放着,治疗室里,家庭医生李帅正在为前来问诊的患者安排治疗事宜。

  “群众通过电话或者微信与家庭医生团队联系,我们会根据患者病情和需求,提供诊疗、配药、转诊等服务。”雄县米家务镇卫生院米西大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医生李帅说。

  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加大,农村成为疫情防控的重点。李帅介绍,近期门诊患者人数增多,卫生室延长了门诊诊疗时间,同时储备了发热、止咳、解痛类药品,通过及时调配划拨,保障了村民的用药需求。

  雄县卫健局党组成员、四级主任科员赵莹告诉记者,雄县农村地区按照“一村一团队”,城区按照“一社区一团队”设置了家庭医生服务点位,目前有295支家庭医生团队活跃在基层一线,春节期间也将为群众提供上门送药服务,群众购药难、看病难的情况得到了有效缓解。

  “家庭医生团队上门送药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共为65岁以上重点人群提供了9万余次送药上门、健康咨询、健康教育、随访等服务。”赵莹说,下一步,将对重点人群感染情况动态调整,由前期调查、救治逐渐向康复回访、定期随诊等方面倾斜。

  无独有偶,容城县家庭巡诊小分队目前已覆盖所有乡镇(社区)。容城县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容城卫健部门科学配置医疗力量,以乡镇(街道)、村(社区)为单位,依托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组织医务人员和村、社区干部,组建成家庭巡诊小分队,打通了群众就医“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雄安新区三县将围绕“保健康、防重症”的总体要求,继续发挥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作用,促进医疗资源下沉,实现分级诊疗,全力保障基层群众就医用药需求,让广大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关键词:患者,家庭医生,团队,守护,送药上门责任编辑:李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