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用心用情,建设守护雄安新区容东回迁孩子们的“避风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2-10-20 15:10: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李悦)雄安容东片区,是新区开发建设的先行区域,担负着安置回迁群众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任务,容东片区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更是新区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后首批大规模“民生项目”。2020年新春伊始,中国铁建地产集团一举中标容东B2、C组团代建管理项目,其中,组团内配套设施共包含3所幼儿园、2所小学和1所高中。容东片区内的校园均紧邻住宅区,片区内的学生可享受“步行5分钟到幼儿园、10分钟到小学、15分钟到中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先进的设计理念、优美的校园环境和高学历师资队伍使“容东新建学校”成为新区内外讨论的“热词”。为承担好、落实好组团学校的代建管理任务,两年多来,中国铁建地产雄安公司始终秉承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施工建设、对接交付、助力回迁等方面精心部署、认真落实,用心用情建设守护容东回迁孩子们的“避风港”。

  容东片区c组团佳泰幼儿园和乐民小学航拍图。李兆民摄

  从严从实抓建设,打造坚实稳固“避风港”

  校园建设和质量事关祖国花朵的人身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为确保组团学校建设时序合理、施工规范文明、质量绝对可靠,雄安公司全程跟进建设流程,定期开展“回头看”,用日积月累的实际行动筑牢校舍“质量防线”。一方面,事前组织各施工、监理、设计单位完成图纸会审,提出专业化、合理化建议,并根据项目交付节点,科学制定主体结构和装饰装修施工等进度计划,一旦发现影响工程进度的因素,立即召集相关施工单位交流研讨、高效解决。如B2组团金源小学主体施工阶段,钢结构焊工人员配备不足,极易影响整体钢结构施工进度,雄安公司立即组织约谈施工单位负责人,要求其分管领导驻场组织施工,现场施工进展得到了明显改观。另一方面,精心组织校舍工程的档案、校方、质量、规划、人防等各项验收,并及时完成竣工备案,目前,雄安公司负责的组团学校在容东片区竣工备案工作评比中名列前茅。此外,常态化督促监理单位依据现场进行网格化管理,定期开展质量、安全检查,建立问题台账,确保责任到人、逐条整改销项,落实落细安全责任。通过雄安公司严谨细致的建设监督管理,坚实稳固的“避风港”逐个落地容东B2、C组团。

  容东片区B2组团金源小学航拍图。李旭东摄

  精益求精保交付,确保园丁需求“稳实现”

  校内空间合理规划和园内环境事关老师孩子们的日常体验,一处不容马虎。为保证新区教育主管部门和校方关于学校设施及环境的合理化建议反馈渠道通畅、需求得到充分满足,雄安公司在校舍交付的过程中,明确专人与新区公共服务局和校方代表紧密对接,做到“件件有人回应、事事落实到位”。交付期间,C组团佳泰幼儿园园方要求增加北侧大门、保健室摄像头,增设园区围墙柱报警装置;乐民小学则要求增加餐厅洗手池,采购安装墩布池;朝晖幼儿园园方反映门口需加装不锈钢铁门、加高室内楼梯栏杆;金源小学校方反馈根据使用要求,操场看台需取消绿化带、调整厨房点位等。雄安公司在接到教育部门关于调整设施的文件后,第一时间组织协调施工单位和小市政单位采购、进场、施工,强化过程管控,用最短的时间将相关要求调整到位,保障了学生如期入学和学校正常运转,得到各方的一致认可。通过雄安公司精益求精的交付保障工作,容东园丁们关于学校的合理需求和建议得以逐项实现。

  金源小学的孩子们正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上课。资料图

  用心用情助回迁,守护雄安花朵“乐成长”2021年11月、2022年1月,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第一批、第二批安置群众相继回迁。雄安公司几十名员工组成交付小队,在陪同回迁群众办理手续、领取钥匙、查验房屋、报修缴费的同时,积极向群众展示宽敞明亮、设施完备、环境优越的新建学校,提醒家长及时为孩子在小区周围学校登记入学,享受“处处都是学区房”的优质资源,真情守护雄安花朵们的快乐成长。说到容东片区B2、C组团的新建学校,无论是回迁群众、新区建设者还是自媒体,都赞不绝口。原住容城县大河镇西孙村的老包,已于去年年底回迁至C组团红莲西园120平方米的新房子,家里的小孙女就在小区旁的乐民小学读书——“以前孙女在大河学校读书,每天得骑着电动三轮车接送好几趟,风吹日晒的。现在孙女已经转到新学校,下楼走个5分钟就到,中午还在学校吃饭,方便又省心。新学校又大又漂亮,孩子是真开心。”老包说着,脸上止不住地笑着。从高碑店来新区工作的小李,孩子正好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我们在B2组团的广业园租了房子,骑电车两分钟就能把孩子送到朝晖幼儿园。孩子在学校吃得好,玩得好,我和孩子他妈也能安心工作了”。此外,雄安本地自媒体参观完B2、C组团的学校后在文章中感叹“容东的未来,是孩子们的”,这既是对容东优质教育的肯定,更是对雄安公司代建管理工作的深刻认同。

  佳泰幼儿园的孩子们正在参加国学活动。李兆民摄

  校内特色教室、共享学习空间、科学实验室、风雨操场……容东B2、C组团学校里的每一处,都留下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更留下了雄安公司同志们的拼搏汗水。“每每经过自己负责代建工作的学校,看到孩子们天真快乐的笑脸,感觉特别的治愈、欣慰,在管理中所有的苦和难,都值了。”雄安公司容东C组团项目部程志勇说,“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能成为光荣的雄安建设者,我们使命光荣,肩负重任,倍感振奋。目前,容东片区C组团还有1所幼儿园、1所高中处于建设阶段。在接下来的代建管理工作中,我和同事们定将继续发扬‘铁道兵精神’,不怕苦难,奋发进取,用心用情建设守护雄安花朵们的避风港,为新区的建设发展贡献属于自己的‘铁建力量’!”

关键词:雄安新区,容东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