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推动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做到“三有”

来源: 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  作者:
2022-05-27 13:57:41
分享: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离退休老干部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为我国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改革的大潮中,他们锻造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磨炼出高强的斗争本领。他们已经成为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有的“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有的激情满怀、奉献意识强。他们的奉献热情和高尚情怀不应漠视。我们要通过强有力的党建工作,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在新的征程上焕发出人生第二春。

  要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参之有序。有些老同志治政谋事经验丰富,有参与决策的意愿。各级党组织一方面要用好用活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主阵地,根据老干部特点创新学习教育方法,开展灵活多样的活动,引导老同志忘掉过去的职位和荣誉,尽快转变角色、适应新岗位。另一方面要积极搭建好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平台,建立各类形势分析会、报告会制度,引导老干部在有规则的条件下发挥余热,源源不断地为年轻干部输送经验和知识的甘泉。

  要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谋之有道。现在社会发展变化迅速,要想推动离退休干部作用有效发挥,需要确保离退休干部充分了解情况、跟上时代变化。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落实老干部各项政治待遇和知情权、参与权等权益,满足广大老干部学习党的政策、加强理论提升、了解地区发展的现实需求,确保老干部充分掌握情况,做到科学谋划、精准谋划,出主意、想办法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地区发展需要。

  要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奉献有方。有些退休的老干部身体和精神状态较好,爱好广泛、人生阅历丰富,各级党组织要为离退休干部提供相关保障。要根据离退休干部特点,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发挥不同作用。引导革命经历丰富的离退休老干部,充当培育下一代的“辅导员”,传递正能量。引导德高望重的老干部充当矛盾纠纷“调解员”,深入到矛盾纠纷多、治安案件多发的村、组和社区调解民事纠纷,教育群众移风易俗,传递正能量。引导文化素养高的老干部,充当老年文化的“宣传员”,传递正能量,确保离退休老干部真正做到“退岗”不“退党”,“退休”不“褪色”。(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 支建永)

关键词:雄安新区,退休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