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过大年,享美食!

来源: 雄安发布  作者:
2022-02-04 19:30:59
分享:

  雄安新区环绕白洋淀,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美食体系。过年了,忙碌了一年的人们也趁此机会歇一歇,一家团聚。今天咱来盘点盘点白洋淀人餐桌上的传统美食,这些好吃的你都吃过吗?

  河鲜类

  【炖大鱼】

  鱼要活蹦乱跳的,下锅佐料要齐全,就是垫锅底的咸菜也得切成极细的丝。玉米面要新磨的。炖上鱼后,锅要烧热,然后将饼子半截在鱼汤上面,半截探入鱼汤中。饼子熟了以后,吃起来既有新玉米面的粮香,又有鱼的香味。

  【小鱼咸菜】

  小鱼要选用活蹦乱跳的,以刺软肉厚的“小山根”“鲥候鱼”为主,尽量不用刺硬的鱼。油盐酱自不必说,单是醋,就要斤鱼一两。让鱼香中有点儿辣味,红辣椒必不可少。垫锅底的咸菜选用的也都是自家腌的白萝卜,洗好后切成细丝,就更有渔家饭菜味道了。

  【雄安鱼片】

  雄安鱼片是白洋淀一道色香味俱全的传统名菜。此菜选取白洋淀黑鱼肉进行制作,刀工、火候、造型均极考究,技术难度较大。切鱼片时刀要快,否则容易把鱼片弄碎。鱼片薄而形美,色泽洁白,食之鲜嫩滑爽,是白洋淀特色风味代表菜之一,因取材讲究,所以口感奇佳。

  【白洋淀烹㸆虾】

  红亮鲜艳的“白洋淀烹㸆虾”为白洋淀传统美食之一,质感酥脆,吃起来微甜适口,食材为白洋淀河虾。虾在我国民间有红红火火、节节高升、吉祥讨喜等寓意,每逢重大节日等宴席上基本少不了虾。

  【鱼鳞冻】

  鱼鳞冻的制作很简单。将事先准备好的鲤鱼鳞,用水清洗几遍,然后放入锅里,倒水;小火熬煮,煮至鱼鳞打卷即可;把鱼鳞捞出来,鱼鳞水倒入盆中,在冰箱放一夜,第二天就成鱼鳞冻了。做好的鱼鳞冻晶莹透亮,颜色略显暗黄,有弹性。把它切成小块,放入蒜末、醋、生抽、盐,搅拌均匀,再把切碎的小葱撒在上面,一道美味的菜肴就做成了。

  【白洋淀河蟹】

  白洋淀河蟹个大肉厚,味道鲜美,营养丰富,久负盛名。蟹个头不大,大的一斤能称个两三个,但壳薄,肉质细腻而有香味,雌性蟹黄足,雄性蟹脂多,味道非常的地道。

  【小虾糊饼】

  小虾糊饼为白洋淀传统名小吃。白洋淀小河虾再加以本地玉米面、盐、小葱加水混合中,通过烤制后,这道色泽鲜艳,脆香的白洋淀小虾糊饼就出锅啦!白洋淀新鲜的小虾蛋白质、钙、磷等含量高,玉米又富含多种维生素和植物纤维素等多种营养元素,再加入一些自己喜欢的食材,可以说这是一道健康营养、老少皆宜的食物了!

  【熏鱼】

  白洋淀熏鱼具有浓厚的水乡风味。其独特风味主要来自熏鱼的多道工序和传统配料。熏鱼品种较多,主要根据体形大小而分。大熏鱼包括熏鲂鱼、熏鲢鱼,也有的是熏鲤鱼,操作时需要将鱼劈成两半,以便熏透;熏小鱼则指熏小黄鱼。

  禽蛋类

  【荷香莲子鸡】

  白洋淀荷香莲子鸡,肉质鲜美,瘦而不柴,用荷叶包裹,加莲子点缀,将鸡肉的鲜嫩提升一个境界,肉质的细、嫩、滑、爽、直接挑战味蕾的极限。

  【荷叶鸭】

  荷叶鸭其实是酱卤鸭,其制品色泽自然,野味香浓,瘦而不柴,清香味醇。含有蛋白质、脂肪、水分、维生素B1、B2、钙、磷、铁等多种营养素,而且含量非常丰富。

  【咸鸭蛋】

  白洋淀咸鸭蛋,又被称为“青果”,因为壳是淡青色的。剥开蛋壳,蛋心流油、口感如滑沙,而且营养极其丰富。最近几年,白洋淀人又研制出了棕色皮的咸鸭蛋,也叫五香蛋、烤鸭蛋,叫法不同,里面是一样的,都是白洋淀的特色美食。

  【松花蛋】

  白洋淀松花蛋以个大、风味独特和营养丰富而著称。若剥去蛋壳,蛋体晶莹,呈茶褐色半透明状,形似琥珀而富有弹性,表面有美丽的松枝花纹。切开蛋体,蛋黄为深绿色或五彩色,粘度适宜,浓而不滴,清香扑鼻,味美适口,食之不腻,容易消化,最适宜佐酒,故当地有“没有松花不成席”之说。

  小吃类

  【炸藕夹】

  白洋淀盛产莲藕,有着各种吃法,而要说白洋淀最大特色当属炸藕夹。将藕段切开一个个口子,但不能切断,再把拌好的肉馅塞进去,裹上一层面糊后放在油里炸,炸至外面金黄、内里雪白。

  【昝岗香肠】

  雄县的香肠有着悠久的历史,昝岗香肠以其独特的配方,传统的做法,创新的工艺精制而成,经过十八道工序、二十八种配料而成,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在京津保地区享有盛名,深受喜爱。

  综合类

  【白洋淀全鱼宴】

  高品位的全鱼宴包括八凉八热、两个饭菜、一个汤菜,共十九品菜。八品凉菜分别为花式大拼盘,呈松鹤延年图样;其他七个围盘为蛋皮鱼卷、酥炸鱼条、香辣鱼肝、凉拌鱼丝、酸抖鱼块、玻璃鱼、芝麻鱼饼,八品热菜分别是蟹粉鱼蜃、松鼠鱼、须发鱼排、金毛狮子鱼、鸳鸯鱼丝、番茄鱼片、凤尾鱼托、芙蓉鲫鱼。两个饭菜是小龙过江和什锦脱骨鱼。一个汤菜是三色鱼脯汤。

  【白洋淀八蒸碗】

  瓦块鱼、水乡松肉、红袍莲子、蒸面菜、酸菜扣白肉、三鲜鱼肉蛋卷、羊肉菜卷、虎眼丸子组成了“白洋淀八蒸碗”。该菜品以鲈鱼、五花肉、红枣、干莲子、黑鱼肉、猪肉馅、羊肉为主料,以糯米、果脯、青红丝、葡萄干等为辅料蒸制而成。这道菜品不仅看起来大方美观,品起来更是酱香浓厚,鲜味十足,白洋淀传统宴席的经典菜品,凝聚了白洋淀深厚的文化底蕴。

  【鱼馅饺子】

  鱼馅饺子称得上是白洋淀地区的一大特色。一般来说,常见的鲢鱼肉质松散,难以作为馅料,只有黑鱼等肉食鱼,肉质紧密,是做鱼肉馅的优选。做馅时,要选择两斤以上的活鱼,只取其背部精肉,以刀背轻拍,再将白萝卜切成两段,用其断面轻捣,慢慢地拔出鱼馅中的细刺。和其他的肉类馅料相比,鱼肉馅是白色的,往往与饺子皮成一色,像是一件晶莹的玉制品。鱼肉鲜香嫩滑,让人不禁食指大动。

  “天下美食在雄安”

  你最爱的雄安美食是什么?

  评论告诉我们吧

关键词:白洋淀,鱼鳞,鱼片,美食,咸鸭蛋责任编辑:霍少轩